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繡”出城市品質
廣安市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

2020年07月10日09:4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咔嚓……”7月9日,到廣安城區建安南路巡邏的市城管執法局工作人員發現路邊有處垃圾桶外堆放著垃圾,影響市容市貌,立即拍下照片上傳到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微信群,接到信息的市環衛處隨即派環衛工人到現場清理解決。

  近年來,廣安市有序有力有效推進城市精細化管理,支路背街小巷大改造,老舊小區舊貌換新顏,農貿市場提檔升級,“廁所革命”全力推進,為市民“繡”出高品質生活圖。

  探索新機制

  多措並舉“繡”好城市形象

  如今,隨著城市發展不斷“吐故納新”,無論是創造高品質生活還是解決愈演愈烈的“城市病”,像繡花一樣精細的城市管理都不可或缺。

  不久前,廣安市研究出台關於《廣安市中心城區城市精細化管理辦法》,全面構建市、區(縣)政府和園區管委會分級負責,各相關部門協調配合,街道(鄉鎮)齊抓共管的城市管理工作體系,建立了街長督辦機制(簡稱“街長制”)、部門協作機制、社會監督機制、勤務保障機制、司法銜接機制、信用懲戒機制、志願服務機制、共治共享機制8項精細化管理機制。

  依據可操作的路徑圖,市城管執法局在細節上花“繡花”心思、細微處下“繡花”功夫、細小處做“繡花”文章,以精細化管理打造“高顏值”城市。

  “我們對街道實行分類管理,劃分為一類街區、二類街區、三類街區,建立城市精細化管理標准,挖掘街區文化,推動城市管理模式從條塊粗放型向集約精細型轉變。”市城管執法局指揮考核科科長仲奎江告訴記者,他們還針對當前城市管理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將違建治理、流攤治理、“三場一部”治理、施工揚塵治理、“臟車入城”治理、農貿市場治理、校園周邊秩序治理、中高考禁噪治理作為常態化整治任務,著力解決城市管理熱點難點問題。

  據介紹,截至目前,廣安市已啟動萬盛片區道路管網綜合整治工程,涉及39條道路13個開放式小區﹔全面鋪開西溪片區、平安片區等30余條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勘察設計工作﹔完成了思源廣場水景改造工程、福興大道等7條景觀大道改造工程、迎賓大道城市出入口暢通項目等。

  探索新模式

  智能化破解管理難題

  隨著信息技術的普及和應用,大數據、物聯網等“黑科技”不斷為城市精細化管理賦能。正是借助大數據密織的“天羅地網”,廣安市巧抓“漏網之魚”,實現城市管理的“精雕細刻”。

  “以前,我們工作人員巡查發現城區有環境衛生保潔不到位等問題,是通過責任社區轉達給相關責任單位進行處理,過程煩瑣。”市城管執法局副局長何智勇告訴記者,如今,工作人員巡查發現環境衛生、園林綠化等問題,隻需通過手機上傳照片、位置,及時反映到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再由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即時交辦責任單位處理,效率更高。“接下來,廣安市還將推動全民參與城市管理問題信息採集,提高發現問題能力和群眾參與度,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真正發揮‘細’的作用。”

  隨著“互聯網+”時代到來,廣安市還通過大數據的“魔術之手”,將原本需要“來回奔跑”的繁瑣事項,在“指尖上”實現了“微審批”。

  為實現群眾“零跑腿”,廣安市積極推進“互聯網+執法”,開展智慧綜合執法系統建設,逐步實現執法信息網上研判、程序網上流轉、結果網上查詢、証據網上留存和質量網上考評。

  同時,依托“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推進申報材料精簡化、審批流程便民化、辦事指南清晰化。今年,廣安市還將全面實行承諾審批制,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態環境、社會公共秩序等事項外,其他事項直接授權窗口即時審批。

  從“人海戰術”向“雲上繡花”轉變,如今,廣安市城市管理工作正邁入“智能時代”。(記者 劉莉華)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