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青春之花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學生回信在首都高校引發強烈反響

2020年07月10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青春之花

正當畢業離校、奔向遠方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並鼓勵廣大高校畢業生,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

收到回信,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的校園沸騰起來。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山紅紅表示,經歷了與新冠肺炎病毒的頑強搏斗,度過了一個特殊而難忘的畢業季,此刻收到總書記的回信,令人振奮。“總書記肯定了這屆畢業生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經受了磨煉、收獲了成長,總書記支持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同各族群眾一起奮斗,這對我校師生是極大的鼓舞和鞭策。總書記的回信,對我們是動員令,也是倡議書、集結號。”

在艱苦實踐中書寫壯麗人生

中國石油大學是新中國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與新中國同向同行。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告訴記者,一代代中石大人把擔當融入血脈,以祖國的需要為最高追求,“從黃河邊的鹽鹼灘,到克拉瑪依的熱土,我們始終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助力學生成長成才為工作目標,引導畢業生樹立科學的就業觀和成才觀,在畢業生中營造出‘扎根基層、艱苦奮斗、建功立業’的濃厚氛圍”。

學習總書記的回信,就要牢記“立德樹人”這條“生命線”。山紅紅說:“我們要以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己任,以人才培養質量為生命線,秉承優良傳統,不忘為黨育人初心,牢記為國育才使命,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千方百計做好畢業生就業服務,全面加強新時代大學生思想引領,引導青年學生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首都師范大學政法學院副書記鄧衍雷認為,總書記對廣大高校畢業生的深情寄語,站立於時代高處,著眼於國家全局和民族未來,體現了總書記對高校畢業生的無比珍視和深切關心。總書記在字裡行間以深刻的辯証法為廣大高校畢業生指明了奮斗的邏輯:越是嚴峻的考驗和巨大的挑戰,越能激發廣大高校畢業生的斗志,越能在生動豐富的實踐斗爭中創造無悔的壯麗人生。“總書記的寄語必將成為廣大高校畢業生奔向人生戰場和國家建設一線的強大動力,他們也一定能不負總書記囑托,扎扎實實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學習了總書記的回信,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李戈倍感振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寄語青年。這些寄語背后有著共同的期許,那就是勉勵青年人將小我融入大我,堅持愛國、奉獻、擔當,在人生每一個重大的轉折時刻,都能夠以自己的切實行動不斷匯入建設祖國、服務人民的時代洪流中去。”作為一名思政課的青年教師,李戈深感責任重大:“我深刻認識到,中國社會發展的全新歷史方位以及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外部風雲激蕩對青年成長提出了新的挑戰,想要不懼不惑、行穩致遠,就必須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守青春的本真和信仰。”

與祖國同呼吸,與人民共命運

總書記給高校畢業生回信的消息傳來,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正在為畢業生籌備雲端的畢業典禮。該校副校長張樹輝告訴記者,疫情下最美逆行、醫患們的淚水笑臉乃至口罩勒痕都會成為難忘的記憶,知識分子的使命升華、時代青年的勇力擔當,也都是難得的“參考書”。“這些最生動的教材理應用在立德樹人的全流程,內化為畢業生的歷史記憶和責任擔當,為他們真堪大用、勇擔重任,書寫堅實注解。”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副教授、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挂職副縣長宋彪認為,到艱苦的地方去,到黨和國家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是當代青年人讀懂中國、磨煉意志、淬煉本領的光榮抉擇,是當代青年人追求理想、承繼傳統、放飛自我的品格升華,是當代青年人扎根基層、耕耘大地、服務人民的責任擔負。“若干年后,這些青年人將會為自己豪邁的選擇而自豪,因為他們把人生最好的年華奉獻給國家,奉獻給人民,在新時代奮進中挺立潮頭,不負青春。”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2020屆本科畢業班輔導員王柏村說,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的回信語重心長、內涵深刻,充分體現了對高校就業工作的關心支持和對全體2020屆畢業生的深切希望。作為高校畢業班輔導員,他深受鼓舞,“在做好畢業生就業服務保障工作的同時,我們深入開展‘以獻身地質事業為榮、以艱苦奮斗為榮、以找礦立功為榮’和‘以投身西部為榮、以服務基層為榮、以成才創業為榮’教育活動,增強畢業生熱愛祖國、服務人民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鼓勵廣大畢業生練就過硬本領、錘煉意志品質,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共呼吸。”

用青春傳遞信仰的火種

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2017級碩士生曹喜順是青海省2020年定向選調生,近期即將奔赴祖國西部。“西部地區是我長期關注的重要就業方向,我的外婆、舅公等人曾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參加援青建設,家裡人對青海比較有感情,希望我能夠延續家族情懷,投入到西部地區的建設發展中去。新時代,國家吹響了推進西部大開發的新號角,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西部大開發正在形成新格局,無論是參與脫貧攻堅、經濟建設,還是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都大有可為。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以‘國家表率,社會棟梁’的要求來磨煉自己,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西部建設者。”

首都師范大學生科院2020屆生物科學(師范)畢業生隋曉楠即將奔赴新疆,參與為期一年的研究生支教團項目,“作為新時代的黨員畢業生,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我相信在祖國的西部基層,可以用青春傳遞信仰的火種,用行動踐行青年的使命,讓汗水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閃光。”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總書記的寄語讓北京林業大學林學專業畢業生高霞感同身受。“這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讓我們這屆畢業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也收獲了豐富的歷練和成長。”高霞說,“無論是選擇繼續深造,還是去往邊疆基層,總書記的囑托將永遠激勵和指引我們青年學子,直面困難、斗志昂揚。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大學生,生逢其時,應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乘風破浪,做有大格局的有為青年。”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2020屆礦物學、岩石學、礦床學專業碩士畢業生左荃文的夢想是成為一名人民教師,她一直記得習近平總書記2018年在北京大學的師生座談會上講道:“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我來自西部,畢業后我也將回到西部,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出一份力。”左荃文說。

(本報記者 姚曉丹 晉浩天 鄧暉 唐芊爾)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