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科協召開學會國際化發展專題研討會

2020年07月10日10:16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中國科協召開學會國際化發展專題研討會

7月9日上午,中國科協召開學會國際化發展專題研討會,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主持會議並講話,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呂昭平出席會議。中國航海學會理事長何建中,中國電機工程學會理事長、國際電工委員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國計算機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國際數字地球協會名譽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以及外交學院院長徐堅、中國未來研究會理事長金燦榮等15位學會理事長、秘書長和知名專家出席會議並參加研討。

徐堅和金燦榮教授分別圍繞新時代背景下民間外交、全球科技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專題報告。與會的全國學會理事長、秘書長圍繞籌建運營國際組織、國際標准互認、設立國際科技獎項、國際化人才培養舉薦與外籍人才吸引保障、海外分支機構建設、外籍會員發展等內容展開深入研討,針對制度機制改善和學會治理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有建設性和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懷進鵬指出,科學技術是當前國際交流合作的重點和焦點,全球科技治理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國際科技組織已經成為繼政府間組織、國際經濟組織以外的第三大類國際組織。越來越多的中國科學家參與、發起國際科技組織,在國際重要科技組織中兼職、任職的數量大幅增加。他強調,全國學會迫切需要加快國際化發展,促進國內和國際兩個大局的有效循環,建設世界科技合作的信任網絡,推動國與國之間的理解溝通和文化交融。要做國際科技治理的實踐者和探索者,在學術共同體基礎上,推動建設國際科技界的價值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

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國際聯絡部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