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懷進鵬帶隊專題調研全國學會服務科技經濟融合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工作

2020年07月10日10:15    來源:中國科技技術協會

原標題:懷進鵬帶隊專題調研全國學會服務科技經濟融合和產業數字化轉型工作

為推動全國學會深度參與科技經濟融合工作,在服務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中發揮積極作用,7月8日下午,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懷進鵬帶隊,在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進行科技經濟融合專題調研。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呂昭平,中國電子學會理事長張峰,中國儀器儀表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尤政,中國鐵道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盧春房,以及有關全國學會負責人,工業和信息化部、中關村管委會及駐區企業代表參加調研。

懷進鵬一行聽取了中國電子學會關於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的總體情況介紹、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關於開展產學研協同創新的情況匯報,實地參觀了工業互聯網測試中心和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中國科協智能制造學會聯合體、中國自動化學會、中國儀器儀表學會、中國鐵道學會、中國公路學會、中國人工智能學會有關負責人,分享了在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促進智能信息技術應用落地、提供高質量服務產品等方面發揮“倍增器”“助推器”作用的成功經驗、典型案例和工作思考,提出了對建立產學合作互信創新網絡,扎實推進“科創中國”建設的意見建議。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了國家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政策導向和重點舉措,希望在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軟件人才培養等方面與中國科協及所屬學會加強協同合作。中關村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了近年來支持駐區企業參與數字化轉型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引進第三方科技服務平台、輻射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經驗做法,表示將積極與有關全國學會開展合作,推進中關村軟件園“科創中國”試點建設工作。中關村企業代表北京東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時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交流了開展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服務相關產業轉型升級的典型案例、困難問題和發展需求。

懷進鵬充分肯定了全國學會面向實體經濟開展科技服務、破解科技經濟融合難題的積極探索。他指出,當前迫切需要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打通不同層級與不同行業間的數據壁壘,提高產業整體運行效率,構建全新的數字經濟體系。全國學會要充分發揮在人才資源、產學協同、國際合作等方面的獨特作用,以數字化轉型為契機,拓展服務渠道和空間,服務區域產業數字化轉型需求,推動技術發展和行業進步。要鼓勵學會之間的跨界合作,支持多個學會圍繞行業共性技術難題、交叉領域技術難題開展聯合攻關協作,探索形成學會間緊密的合作模式。要總結學會多樣化的創新實踐和生動案例,推廣技術創新中心等成功服務模式,將學會業務與產業深度融合,提升服務產業、服務企業的能力,深化學會改革,實現創新發展。

懷進鵬表示,中國科協將支持全國學會以“科創中國”品牌為牽引,聯合各類創新主體建設產學合作互信網絡,通過機制創新、組織模式創新,降低交易成本,提升生產效率和交換效率,形成良好區域網絡生態,為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新動力,為國家經濟繁榮發展培育新動能。

中國科協辦公廳、組織人事部、學會學術部、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參加調研。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