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學習用典| 習近平最新回信引用的古語背后有深意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源、扶婧穎

2020年07月10日07: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中引用了這句古語,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並寄語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出自《后漢書·虞詡傳》,原典為“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臣之職也。不遇盤根錯節,何以別利器乎。”意為立志不求易成,行事不避艱難,這是為官者的職責。就比如砍柴,如果沒有遇到盤根錯節,怎麼能分別利刃與鈍刃的區別呢?

不經風雨,不成大樹﹔不受百煉,難以成鋼。這句話告誡我們,目標很容易實現成不了大事,不經歷風雨難以取得進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隻有立下大志,才能為之奮斗不已,越是遇到困難,越矢志不渝,知難而進,如此便能取得常人不能取得的成就。高校畢業生是年輕一代,代表著祖國的未來,隻有成千上萬的青年人都擁有“志不求易者,事不避難者”的優秀品格,我們事業的發展才大有希望。而對年輕人自身來講,隻有將個人的人生目標和國家、民族的發展目標高度統一,才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事業中實現自我價值。

不畏難、不服輸,這種精神對於個人是如此,對於一個政黨來說更是如此。據公開報道顯示,習近平總書記此前曾引用過這句古語勉勵廣大黨員干部——2017年1月22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樹立必勝信念、知難而進,注意發現和研究解決新問題,不能因有困難而不為、因有風險而躲避、因有陣痛而不前,堅定不移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前推進。

2020年,中華民族極具歷史意義的一年轉眼已過半。擺在面前的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歷史任務,是百年目標的實現時刻。在突如其來的疫情巨大考驗面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實現既定目標,更需要矢志不渝、迎難而上、知難而進的勇氣和決心。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到了關鍵時刻,對於我們全黨和廣大人民群眾來說,應該充分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戰勝各樣困難的精神准備,不要希冀於很容易達成的目標、很容易實現的計劃。”戴焰軍表示,這句古語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也是一種提醒和激勵,要有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風險的信心和決心,還要在實際工作中,為戰勝這些困難和實現目標,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推進各項工作。

知難不畏,絕壁可攀。正如《人民日報》9日發表的“今日談”文章指出,困難越大,戰勝困難后取得的成績就越大﹔挑戰越多,克服挑戰后練就的本領就越強。邊遠地區條件艱苦,但腳踏實地、扎根基層,就能積累起受用一生的寶貴財富﹔脫貧攻堅任務艱巨,但想方設法發展產業、挨家挨戶做好工作,就能帶領更多群眾過上好日子。不畏難、不服輸,磨練真本領、挑起重擔子,我們就能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延伸閱讀:奮戰決勝之年,習近平這些金句值得反復品讀<<<

回顧歷史,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講話

我們講的斗爭,不是為了斗爭而斗爭,也不是為了一己私利而斗爭,而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知重負重、苦干實干、攻堅克難。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著這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2019年6月24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有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勇於攻堅克難、追求卓越、贏得勝利,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隻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隻有實干才能夢想成真。

——2018年4月13日,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俗話說,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無論是干事創業還是攻堅克難,不僅需要寬肩膀,也需要鐵肩膀﹔不僅需要政治過硬,也需要本領高強。黨和國家事業越發展,對領導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所以黨的十九大對領導干部提出了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的要求。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廣大青年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立足本職、埋頭苦干,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用勤勞的雙手、一流的業績成就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難、攻堅克難,勇於到條件艱苦的基層、國家建設的一線、項目攻關的前沿,經受鍛煉,增長才干。要勇於創業、敢闖敢干,努力在改革開放中闖新路、創新業,不斷開辟事業發展新天地。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國家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間萬事出艱辛。越是美好的未來,越需要我們付出艱辛努力。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

——2013年4月28日,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

廣大黨員、干部以刀刃向內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叩問初心變沒變、使命擔沒擔,增強了為黨分憂、為國奉獻、為民造福的責任感,強化了坐不住的緊迫感,激發了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干勁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擔當作為。我們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一出生就銘刻著斗爭的烙印,一路走來就是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衡量黨員、干部有沒有斗爭精神、是不是敢於擔當,就要看面對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劍、面對矛盾敢不敢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不敢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不敢堅決斗爭。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擔使命,就是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用科學的理念、長遠的眼光、務實的作風謀劃事業﹔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知重負重、攻堅克難,以堅忍不拔的意志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實踐歷練中增長經驗智慧,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干事創業敢擔當,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保持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斗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爭精神,以釘釘子精神抓工作落實,堅決摒棄一切明哲保身、得過且過、敷衍塞責、懶政怠政等消極行為,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隻要青年都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充滿活力、充滿后勁、充滿希望。

——2019年4月30日,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黨的干部要以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政治擔當,以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的責任擔當,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

——2018年11月26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領科技發展方向,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要不斷深化對改革開放規律性的認識,勇於攻堅克難,敢於迎難而上,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廣闊的前景。

——2013年12月26日,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相關新聞


習近平回信寄語廣大高校畢業生

面對人生選擇,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勉勵青年

圖解:今年以來,習近平給這些人回信了

今日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