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中緬執政黨舉行促進地方合作視頻交流對接會 昂山素季發表書面致辭 宋濤作主旨發言

佐敏貌、陳豪、丹敏致辭

2020年07月10日10:15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推動新時代中緬關系邁向新高度

本報訊(記者 張寅 楊猛) 7月9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同緬甸全國民主聯盟舉行“中緬政黨+:雲南省與曼德勒省視頻交流對接會”。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發表書面致辭。她表示,此次會議是緬中胞波情誼和全面合作的生動體現,在疫情防控新形勢下,雙方鼓勵地方省份加強數字經濟等務實合作,為緬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和命運共同體建設注入新內涵。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緬甸民盟第二副主席、曼德勒省首席部長佐敏貌,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緬甸商務部長丹敏分別致辭。

宋濤表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中緬兩國相互支持、守望相助,生動詮釋了患難與共、同舟共濟的胞波情誼。我們提出“中緬政黨+”的合作新模式,就是要進一步發揮執政黨的政治引領優勢,把新時代中緬關系不斷推向新高度。希望雙方加強戰略合作、深化相互支持,不斷增進戰略互信,牢牢把穩中緬命運共同體發展的歷史方向﹔深化理念交流、提高治理能力,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和互學互鑒,不斷跟上時代步伐,滿足人民期待,促進國家建設和發展﹔積極拓展合作、提升能力素質,引領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推動形成更多合作成果,切實提高兩國人民獲得感。雲南省和曼德勒省地緣相近、人緣相通,習近平主席訪問緬甸期間,兩省簽署合作備忘錄,深化互利合作的前景更加廣闊。中聯部將繼續通過黨際渠道,為中緬地方合作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助力,與緬甸政黨一道共同開創中緬命運共同體更加美好的未來。

佐敏貌表示,緬中兩國山水相連、唇齒相依,兩國人民親如手足、交往密切,建立了深厚的胞波情誼。希望雙方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重要共識,繼續保持和加強友好往來,不斷深化緬中命運共同體關系,增進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帶動雙方經貿投資等領域合作向前發展。近年來,緬甸政府積極吸引國內外投資者,推動數字經濟、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發展。曼德勒省是“一帶一路”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的重要樞紐省份,與中國各界在多領域的互利合作正不斷拓展深化。我們期待繼續加強緬中兩國兩黨交流合作,歡迎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進入曼德勒,為曼德勒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眾就業創造更多機會。

陳豪表示,在兩國領導人親自擘畫、示范引領下,雲南省與曼德勒省在多個領域取得豐碩合作成果,為中緬關系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站在中緬建交70年的歷史新起點上,中共雲南省委將按照中共中央的統一部署,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在中聯部指導下加強與緬甸民盟政黨和曼德勒的交流交往,推動落實兩省關於在中緬經濟走廊框架下開展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進一步深化數字經濟合作,緊密開展疫情疫病防控合作,持續深化交通、能源、農業、經貿、旅游、文化、教育、衛生等領域務實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中緬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丹敏在致辭中就中國在疫情期間對緬甸的援助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近年來,緬甸北部地區與雲南省的貿易十分繁榮,在緬甸與各鄰國的邊境貿易中首屈一指。相信此次會議將進一步密切曼德勒省和雲南省之間的地方友好交流,為加強兩國民眾交往、提升兩國的友好關系注入新動力。當前,世界經濟已進入數字時代,緬甸制定了明確的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緬方希望與中方在數字經濟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在電子商務、數字經濟和減貧等各領域充分交流對接,推動雙方在后疫情時代通過密切合作取得更大發展成果。

中國駐緬甸大使陳海、中國駐曼德勒總領事陳辰在會上就如何務實深化雲南與曼德勒合作提出意見建議。

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主持會議,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劉慧晏出席。

雲南省和曼德勒省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企業代表就兩省數字經濟與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進行了交流。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