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2019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昆召開 陳豪為杰出貢獻獎獲得者番興明頒獎

2020年07月10日10:14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2019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昆召開

7月9日,陳豪為杰出貢獻獎獲得者番興明頒獎。本報記者 黃喆春 攝

本報訊(記者 張寅 楊猛 季征) 7月9日上午,2019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昆明召開。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出席會議,並為杰出貢獻獎獲得者、省農科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員番興明頒獎﹔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王予波主持,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阮成發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體獲獎人員和單位表示熱烈祝賀,向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2019年以來,我省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廣大科技工作者扎根雲嶺大地,把論文寫在紅土高原上,把研究成果應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特別是面對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科技工作者沖鋒在前、英勇奮戰,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撐,充分展現了拼搏奉獻的優良作風、嚴謹求實的專業精神。

阮成發強調,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迅猛發展正引發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科技創新日益成為引發國際格局和治理體系重構的核心變量,並已成為影響黨和國家事業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因素。從雲南看,科技創新水平不高仍然是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短板。我們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最核心、最關鍵、最可持續的競爭力,搶抓機遇、擔當作為,積極投身時代大變革,用智慧和汗水共同書寫好雲南科技創新發展新篇章。要始終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創新型雲南建設,全力謀劃推進一批打基礎、管長遠的重大科技專項、重大科技項目,通過科技創新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加快創新型雲南建設步伐。要始終堅持以科技創新支撐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緊扣產業轉型發展的重點難點,立足中國一流甚至世界一流目標,聚焦行業空白,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力爭佔領更多行業制高點。要始終堅持以數字經濟引領雲南創新發展,搶抓新機遇,主動作為,努力在新一輪競爭中主動出擊、深度參與、彰顯優勢,共同助推“數字雲南”建設。要始終堅持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助推科技事業高質量發展,創新科技開放合作的渠道和方式,積極探索推動與南亞東南亞國家科技開放合作的新機制,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挂帥”,切實提升科技創新體系效能。要始終堅持以良好政策環境促進優秀科技人才脫穎而出,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引進機制、人才匯聚政策、人才激勵機制,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凝聚起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力。

阮成發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把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強對科技創新工作的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進一步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加快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形成發展新動能﹔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獲獎者為榜樣,勇立潮頭、勇攀高峰,真正成為科學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弘揚者和踐行者,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

副省長董華宣讀《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2019年度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番興明代表獲獎人員發言。

趙金、程連元、李小三、劉慧晏、張太原、李文榮、馮志禮、余琨、張國華、和段琪、楊杰,在滇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蘇君紅、朱有勇、郝小江出席會議。

2019年度雲南省科學技術獎勵項目包括杰出貢獻獎1人﹔自然科學獎特等獎1項、一等獎5項、二等獎13項、三等獎14項﹔技術發明獎特等獎1項、一等獎2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3項﹔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2項、一等獎13項、二等獎20項、三等獎77項。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