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杜家毫許達哲赴湖南省應急指揮中心調度部署防汛抗災工作

2020年07月10日09:5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 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湖南日報7月9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 奉永成)今天上午,省委書記杜家毫,省委副書記、省長許達哲來到省應急指揮中心,與各市州和省直相關部門會商研判當前雨情、汛情、災情,調度部署防汛抗災各項工作。杜家毫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全員動員、嚴陣以待、頑強拼搏,全力以赴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省領導張劍飛、畢毅、陳博,武警湖南總隊司令員李明輝一同前往。

  在省應急指揮中心,杜家毫、許達哲一行與省防辦、應急管理、氣象、水文等部門和岳陽、常德、益陽、湘西州、懷化、張家界等市州視頻連線,了解當前全省天氣、水情及發展趨勢、工程調度情況和各地最新汛情、災情。自6月1日進入主汛期以來,湖南降水異常偏多,強降雨過程頻繁、間歇期短,短時強度大,且主要發生在湘中以北地區。截至7月9日上午7時,洞庭湖、沅水、澧水流域共有26個站點超警戒水位,洞庭湖區及沅水干流水位仍在上漲。氣象部門預報,未來10天,我省湘中及以北地區仍有持續性暴雨、大暴雨天氣,防汛形勢嚴峻復雜。

  杜家毫向連日來奮戰在防汛抗災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表示慰問和感謝。他指出,當前我省汛情全面升級,已進入防汛抗災的關鍵時期,同時又處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脫貧攻堅決戰時期。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和鬆懈情緒,把防汛抗災作為當前第一位的任務,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把各項預案做好、把基礎工作做實、把轉移避險等措施做到位,一仗接著一仗打,以自身的確定性抵御外部的不確定性,堅決打好打勝這場硬仗。

  杜家毫強調,要全力抓好監測預警,嚴格落實24小時應急值守制度,加強雨情、水情、工情及山洪與地質災害風險、城鎮內澇風險的實時監測,加強會商研判和預報預警,為防汛救災贏得先機。要全力抓好災前防范,突出水庫和堤防防守、山洪與地質災害防御、城鎮防澇、尾礦庫和礦山防災、重要交通干線安全、水面船隻管控等重點,主動靠前布防,加強巡查排險和避險轉移,做好搶險救援准備,把工作措施落實在來災前,堅決杜絕群死群傷。要全力抓好工程調度,綜合運用水庫(水電站)、涵閘、泵站、堤垸等工程,科學精准調蓄暴雨洪水,堅持“一盤棋”,兼顧上下游、左右岸防洪安全,打好時間差,充分發揮水利工程攔洪削峰錯峰作用。要全力抓好險情處置,堅持搶早、搶小,嚴防小險發展為大險、險情演變為事故﹔堅持科學施救,避免因救援不當或次生災害造成更大的損失﹔充分發揮駐湘部隊、武警部隊、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在重大險情處置、被困人員救援等關鍵時候的關鍵作用。要全力抓好救災安置,妥善安置好受災群眾,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處、有基本醫療服務﹔扎實做好清淤消殺防疫、農業救災補損等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切實維護災區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要全力抓好責任落實,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及時部署,中央在湘單位以及水利、交通運輸、電力、交警、醫療衛生、新聞媒體等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主動配合,齊心協力奪取防汛抗災的全面勝利。

  許達哲指出,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時刻把群眾安危放在心上,堅決杜絕因局部集中暴雨等自然災害造成的群死群傷事故。要抓好防汛抗災各項工作,重大災害性預警信息要第一時間傳遞到戶到人,切實組織好巡堤、巡壩、巡庫、巡河、巡屋,全力打好防汛人民戰爭。要強化科技支撐,充分發揮專家作用,牢固樹立全省“一盤棋”思想,切實做好水文、氣象預警和隱患排查。要突出工作重點,加強對山體滑坡易發區域、病險水庫、城市內澇、河道內拋錨船隻以及堤防險工險段的巡查排險,全方位落實防汛救災屬地責任、監管責任。要深入細致做好受災群眾安置工作,調度好救災資金,幫助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