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擔時代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寄語廣大高校畢業生在女大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7月09日09:5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擔時代使命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前進的道路從不會一帆風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奮斗。”“希望全國廣大高校畢業生志存高遠、腳踏實地,不畏艱難險阻,勇擔時代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多作貢獻。”……

7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克拉瑪依校區畢業生回信,肯定他們到邊疆基層工作的選擇,並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這份溫暖勉勵,也讓全國各地的女大學生們倍感振奮。她們紛紛表示,將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真正做到與新時代同行,為新征程建功,在奮斗中綻放出新時代女性的別樣光彩。

志存高遠,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綻放青春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於我們這一代大學生來說是最好的鼓勵。”前不久,一心投身基層工作的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2020屆碩士研究生曹超紀,如願成為雲南省選調生,即將赴基層工作兩年。談到這一選擇,她直言,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就是要與時代同進、與祖國同心。“我們這一代青年是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最近的一代,就要敢於上前沖鋒陷陣,在各行各業裡創新奮進。當前我們國家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更需要廣大青年共同努力去完成這一使命,扎根崗位發揮作用。”作為新時代青年女性,曹超紀認為,“不管是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還是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都需要我們新時代女性敢闖敢拼,放開手、邁開腳去做,在個人的小家和社會的大家中都發揮好應有的作用。”

畢業於華南師范大學電子商務專業的王存英今年6月剛進入廣東東西部扶貧協作產品交易有限公司工作,主要負責電子商務以及在廣東婦女助農創業就業展示專區的店面運營、對接各地婦聯及產品等工作。她表示,讀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中“同學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這句話時深有感觸,“2020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就業受到一定的沖擊。作為一名應屆畢業生,我因偶然的機會涉足這個領域,並在工作中對農村發展和扶貧工作有了進一步了解,我非常榮幸自己能夠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一分力量。”

“志不求易,事不避難”,說起今年的畢業經歷,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2020屆畢業生葉欣儀這樣總結。作為今年高校畢業生的一員,她切身體會到黨和政府、社會各界與學校的關心和幫助。“學校今年利用網絡與信息技術搭建平台升學與就業,這不僅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帶來的消極影響,還擴大了應屆畢業生的就業選擇范圍,提高了面試與溝通的靈活性與時效性。”這份難得的經歷也讓她深感,作為當代大學生,更應該擔當起自己的一份責任。“首先要樹立高遠的志向,我們的目光不應僅僅停留在自己安穩的一畝三分地,而是應該放眼祖國的大好河山,去祖國需要的地方與行業。其次要知難而進,我們肩負著時代的使命,肩負著偉大復興的責任,更應該沖在攻堅克難的前線。”

“總書記的回信高度肯定了當代青年在疫情中的責任與擔當,支持和鼓舞當代青年走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讓我備受鼓舞,我更加堅定了做好一名優秀輔導員的決心。”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20屆碩士畢業生張晗動容地說,“在疫情大考中,我們青年一代報國理想更加堅定,專業本領更加扎實,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真正將論文寫在了祖國大地上,在小我融入大我中實現人生價值。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生逢其時、肩負重任。作為一名輔導員,任重而道遠,我必須講好中國故事、全心呵護學生成長,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培養更多堪當大任的人才。”

繼續錘煉,將個人理想與時代使命相融合

“總書記的回信是在校大學生未來人生價值取向的指路明燈。”中國農科院植物保護研究所碩士研究生楊雪告訴記者,“疫情期間,我們看到和聽到了很多青年黨員沖鋒在抗疫一線的感人事跡,尤其是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發生后,親見醫務工作者們堅守崗位的模樣,看到那麼多人為了國家發展和人民幸福甘願自我犧牲,使我深受觸動。”作為當代青年,同時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楊雪承諾,“一定要珍惜在校學習機會,掌握好專業技能,將來畢業后無論到哪裡工作、從事哪個行業,都要做到貼近基層、為百姓服務,把自己所學的知識運用到黨和國家的發展之中。”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對廣大高校畢業生提出殷切期望。我們廣大高校學子奮進在新時代的征程中,應該時刻肩負起民族復興大任,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長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張丹鴿告訴記者,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雖然沒有前往一線疫情區,但也在自己的社區參加了兩周的志願活動,在小區門口登記出入人員體溫等情況。“每天的工作量不大,但社區工作人員的敬業精神和工作狀態讓我始終難忘,也讓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應當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溫室裡長不出參天大樹,懈怠者干不成宏圖偉業’。我們大學生應該將學校所學知識切實融入追逐夢想的實踐之旅,不斷錘煉自我,志存高遠,在奮發有為中成就人生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不僅是對即將奔赴新疆成為西部建設者的畢業生們的肯定和激勵,也是對所有青年人的一種囑托和鞭策。鼓勵青年人在校孜孜不倦,在崗兢兢業業,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相結合,個人理想與時代使命相融合,展現青年人的責任與擔當。”中國農業大學農業經濟管理專業博士生張萌看到,當前農村人才流失,急需有理想、有知識、懂技術、懂鄉情的新農人。“作為農業學子,懷揣‘解民生之多艱’的抱負,就應該勇擔時代重任,助力鄉村振興。這要求我們在讀期間,將專業理論學習與鄉村振興的實際有機結合,了解農村的實際情況、農民的真正需求、農業的現實困境,不畏艱苦的工作環境,發揮青年人的先鋒作用,為‘三農’奉獻青春和力量。”她借用一句“無端忽作太平夢,放眼昆侖絕頂來”展望未來,“我想,隻要青年人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定能為新時代注入我們的新鮮血液和新生力量。”

(統稿:周韻曦 參與採寫:黨柏峰 楊娜 姚鵬 周韻曦 林志文 丁秀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