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民間資本”為閩寧協作注入市場活力

——八閩企業家在寧夏

2020年07月09日10:25    來源:寧夏日報

麥爾樂的蛋糕、德克士的炸雞、賀蘭神的葡萄酒﹔閩寧鎮的服裝廠、同心縣的盤香廠、西吉縣的艾草加工廠……這些熟悉的品牌、落地的產業背后,都有閩商扎根寧夏、為之奮斗的身影。

經濟發展離不開企業和客商,閩商帶來的民間資本,為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注入了市場活力。據不完全統計,閩商在寧企業(商戶)達5700家,有8萬多福建人在寧夏創業置業,涉及20多個行業百余個專業,在寧閩企年產值350億元,為培育發展地方產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閩寧協作,激起閩商入寧浪潮

“上世紀80年代,閩商來寧夏創業,以水暖、建材、機電為主。90年代后,來寧做服裝鞋帽生意的福建人也逐漸多了起來。”近日,寧夏福建總商會會長、寧夏麥爾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添進告訴記者。

1988年,黃添進從福建到寧夏創業,幾經考察,決定進軍食品行業,專門生產銀川市場上缺少的綠豆糕和驢打滾等糕點。當時,銀川市場副食糕點均由國營企業生產,黃添進的公司成為最早一批在銀川生產副食糕點的個體企業。

“1997年是個拐點。”黃添進說。當年4月召開的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第二次聯席會議提出,“廣泛深入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扶貧協作,促進閩寧雙方共同發展”“動員企業家到寧夏投資辦廠”“開展經貿合作”等具體措施。這些思路,為“閩寧模式”注入了市場因子,明確全方位協作、互融式發展。

同年,寧夏福建總商會(原寧夏福建企業家協會)成立,成為黨和政府聯系在寧閩商、閩企的橋梁和紐帶,閩寧合作的重要載體,也是在寧閩商、閩企獲得信息和服務的重要平台。

此后,一批又一批的閩商接踵而來。作為商會的“掌舵”人,黃添進經常接待來寧參觀考察投資創業的福建人。對於每一個福建老鄉,黃添進都詳細介紹寧夏的產業發展和投資環境,講述自己的創業歷程,誠邀老鄉留下來。

“商會剛成立時,理事會成員才30多個,會員也就200人左右,現在有1800多位會員。”黃添進說。8萬多在寧夏的福建人,涉足房地產開發、建筑材料、食品加工、煤炭化工、電子通訊、醫院醫藥、農林開發、教育文化等領域,覆蓋了方方面面。

閩商入寧,帶來新理念和市場活力

福建福清人李桂華2000年來到寧夏。彼時,他還沒有入資成立寧夏中牧億林畜產股份有限公司,而是引入並經營了寧夏第一家真正意義上的西式快餐——德克士。

“那時是餐飲業的紅利時期,開始流行連鎖加盟創業,這是一種先進的經營模式,在銀川,還沒有開始流行連鎖加盟,而且西式快餐市場也是空白,我覺得應該把這種經營模式引進來,帶來一種新的經營理念,也給銀川市民提供多一種選擇。”李桂華說。

隨著事業蒸蒸日上,李桂華對“好食材”格外上心。能不能從這個角度出發,為寧夏特色產業發展增添后勁?他聯合央企力量與中國牧工商集團總公司合作,入資寧夏中牧億林畜產股份有限公司,在良種繁育和生態養殖領域,開展新一輪閩寧技術產業合作。

在寧夏中牧億林的羊場裡,從澳洲搭乘包機來到寧夏的杜泊、薩福克、美利奴等原種種羊經過多年純繁精選優育,目前存欄量已達1萬隻左右,中牧億林也被遴選為國家肉羊核心育種場,成為寧夏第一家國家級的肉羊育種場。

在寧夏,像黃添進、李桂華一樣,走在思維和市場“前沿”的閩商不勝枚舉。

洪鳳鳴,泉州人,他成立的寧夏新中川陶瓷建材有限公司,是寧夏陶瓷建材行業的龍頭企業﹔

柯允君,泉州人,他的寧夏日盛高新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發泡劑和水合肼生產企業﹔

陳德啟,晉江人,他的賀蘭神(寧夏)國際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將10萬畝荒漠戈壁打造成了有機葡萄生態產業園﹔

潘文賢,南安人,他的寧夏隆德人造花工藝有限公司,用“人造花”為當地村民育出“幸福花”……

多種形式參與扶貧,閩商始終在線

走進閩寧鎮富貴蘭(寧夏)實業有限公司成衣車間,近百名工人忙著車衣。富貴蘭是閩寧對口扶貧協作第23次聯席會議期間招商引資來的福建企業,從簽約到正式投產僅用了2個多月。

企業負責人許上等來自福建晉江,那裡匯聚著福建人引以為傲的紡織服裝產業。響應閩寧協作的號召,許上等投資寧夏。家門口建廠的扶貧方式,讓閩寧鎮福寧村、原隆村等村子的上百名村民實現了就近就業。

當許上等走進寧夏時,林錦雲正在謀劃如何幫助寧夏特產拓展市場。

從福建來到寧夏,林錦雲的發展方向“一轉再轉”。從填補固原市化肥生產企業的空白,到“跨界”建材行業助力城市基礎建設,再到發展油用牡丹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深入融合,林錦雲的每一步都沒有脫離寧夏。唯一一次“離開”,是在福州建立了寧夏六盤山特產館。

這是閩寧協作的產物,是東西部協作消費扶貧政策的落地。這家寧夏六盤山特產館,主要銷售灘羊肉、黃牛肉、枸杞、五谷雜糧、葡萄酒、固原紅土雞、金糜子系列酒、馬鈴薯水晶粉等近300余種寧夏特色原生態農產品。通過“以品代購”“以購代捐”“以買代幫”,以及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銷售方式,帶動38家寧夏本土企業接通福建市場。

“有了銷路,就可以帶動周邊村民種養特色農產品,幫助當地農戶增加收入,助力脫貧致富。”林錦雲說,特產館自2019年1月開業以來,營業額已達3800余萬元,帶動就業10101人次,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7122人次。截至今年1月,特產館已經在福建開設11家分館。

助力經濟發展的同時,閩商也在踐行著社會責任。寧夏福建總商會數據顯示,開展閩寧協作以來,會員企業助學、扶貧幫困、抗震救災、修路建橋等捐助金額達1.3億元,安置就業10萬余人。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