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市直機關工委嚴格執行“旁聽制度”

2020年07月08日15:5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為更好地督促和指導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學習,今年以來,廣安市直機關工委嚴格執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旁聽制度,深入到市直機關旁聽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逐步走上制度化、規范化和經常化的軌道。

針對“三個不夠”主動旁聽。部分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落實不好,出現了“三個不夠”的現象:一是不夠嚴肅。少數黨組(黨委)書記沒有履行好中心組組長的職責,少數中心組成員沒能嚴格要求自己,學習中出現了較大的隨意性。二是不夠規范。在考勤、記錄和歸檔管理等秘書工作方面不夠規范。三是不夠深入。不能完全按照學習計劃開展學習,不能很好地圍繞所學專題聯系實際開展討論等。針對以上情況,市直機關工委嚴格執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旁聽制度”,主動到市直部門旁聽。

把握“三個環節”抓細抓實。一是嚴格落實規定。每年對每個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旁聽1次,指導部門黨組(黨委)定好專題、時間后,提前邀請市直機關工委參加。二是強化學習規范。把規范學習作為旁聽的核心內容來抓,旁聽后就學習內容、學習形式、學習服務等方面加強溝通,引導中心組學習不斷深化。三是注重結果運用。把旁聽結果作為年終機關黨建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保証“旁聽制度”不折不扣地實施。

凸顯“三個成效”實現預期。一是深入了解,增強了指導性。市直機關工委及時把市委中心組近期的學習情況向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通報,部門黨組(黨委)對標補短,及時補充和完善學習中的不足,也達到了總結和推廣好的做法經驗的目的。二是督促指導,增強了針對性。每次“旁聽”對部門黨組(黨委)來說都是一個有力推動,確保學習制度和學習任務落到實處。三是嚴格執行,體現了實效性。自實施“旁聽制度”以來,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成員自覺研讀原著,深入基層調研,積極展開討論,主動撰寫文章,運用理論指導工作,培養理論思維,增強了理論學習的自覺性和實效性。

(宋隆治)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