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岳池:100天 全面消除劣Ⅴ類水質

2020年07月08日15:47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日前,岳池縣召開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推進會暨“百日攻堅”行動動員部署大會,這標志著該縣長灘寺河流域“百日攻堅”行動第一仗正式打響。

作為岳池縣的“母親河”,長灘寺河在岳池境內長51.1公裡,流域面積239.67平方公裡,佔岳池縣域面積的16.4%。一個時期以來,隨著岳池縣城的擴建以及人口的增長,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的水質逐漸下降。

2016年,岳池縣出台了《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一河一策管理保護方案》,提出了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總體整治目標。隨著整治工作的逐步推進,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質量正穩步改善。

為了進一步鞏固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水環境質量,該縣召開了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推進會暨“百日攻堅”行動動員部署大會,將通過100天的奮力攻堅,全面消除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劣Ⅴ類水質,切實推動水質持續改善,努力實現“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目標,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措施實

部門聯合強推進

根據岳池縣長灘寺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推進會暨“百日攻堅”行動動員部署大會要求,該縣將深入開展“用雙腳丈量長灘寺河”行動,對問題追根溯源、由表及裡,找准源頭、找准根源、找准症結,實現靶向治理﹔科學編制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綜合治理三年規劃,系統推進各項治理工作,通過抓好管網建設和管理,擴大截污治污管網覆蓋面,抓好污水處理廠(站)建設和管理,抓好農村面源污染治理,進一步優化河岸、河道、水域環境﹔抓好“散亂污”企業整治,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實行准入機制﹔抓好對重點污染源的監控,對設備運行、污水排放情況實行24小時電子監控﹔抓好生態補水工程,促進河道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抓好生態治理,增強流域水體淨化能力。

為了進一步落實責任,該縣建立了“1+10+8”治理責任體系,即1個指揮部、10個工作組、8個鄉鎮(街道)。成立項目推進專項工作組,確保項目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制定專項紀律檢查工作方案,設立專項紀律檢查組﹔成立聯合執法組,對環境違法行為嚴查嚴處。成立火線考察組,一線識別、“火線”考察干部,提升干事積極性。動員“兩代表一委員”深入一線調研,開展執法檢查,積極建言獻策,主動參與治理工作。

長灘寺河流域“百日攻堅”行動啟動以來,岳池縣各部門各鄉鎮迅速行動、全面部署、全員動員、全力推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據統計,截至目前,已累計排查點位1395個,排查出污染源208個,開工建設項目8個,組織執法整治行動5次。

行動快

執法檢查促整改

7月2日下午,岳池縣長灘寺河聯合執法組10余名執法人員前往縣城花園路一家洗車場開展“回頭看”執法檢查。

據了解,在此前的執法檢查中,該洗車場業主沒有辦理相關營業手續,排污口沒有接入污水管網導致污水直接流進長灘寺河,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執法組要求該洗車場業主停業整改,但業主未按要求執行。因此,執法組按照相關法律法規暫扣該停車場洗車用具並強制要求關停。

隨后,執法組來到廣安宏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現該公司雨水溝渠內有黑色廢水流至外部,涉嫌違法排污,執法組立即責令該企業負責人切斷污染源,停止廢水外排,對廢水進行了取樣,固定了現場証據。

據了解,岳池縣長灘寺河聯合執法組由該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公安局、生態環境局、住建局等部門組成,負責對縣城區洗車場、餐飲企業、工業企業等進行不定期巡查。

“聯合執法開展以來,我們要求縣城不達標的洗車場進行整改,截至目前已發放整改通知書38份,立案調查1家,強制關停5家,下一步,我們將強制關停整改不到位或者拒不整改的洗車場。”聯合執法組成員、岳池縣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蔣國鏵說。

為了保証常態化開展執法檢查,岳池縣緊緊圍繞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突出問題,採取“劃片包干、同步推進”工作模式,制定了《聯合整治工作方案》,嚴格按照監管區域,實行網格化包干、責任到人,確保執法無縫銜接、不漏一戶,對長灘寺河流域餐飲服務企業實行“等門式”一對一整治。對“散亂污”企業開展專項執法檢查。據統計,目前,已摸排出69家洗車場,核查1035家餐飲企業、32家農家樂、186家“散亂污”企業。責成274家餐飲企業和3家農家樂限時整改。

一系列執法行動和措施充分體現了岳池縣重拳整治、執法必嚴、一查到底的理念和決心。

成效顯

屬地管理明責任

7月6日上午,記者來到朝陽街道長坡村和白鶴橋村交界處的仁家橋看到,流經此處的長灘寺河河面干淨整潔無異味,河道兩岸種植了植物用於生態修復。

“以前河面上漂浮著垃圾,還有臭味。”家住長坡村的村民王強說,經過治理后,河面干淨了,臭味也消除了。

此前,由於仁家橋附近一家酒廠和一家豆腐廠的排污管道未完全封閉,污水滲漏直排進長灘寺河,導致水體發臭。

發現問題后,朝陽街道辦事處立即組織執法人員,查看兩廠的排污管道排污情況,並要求兩廠停業整頓。通過實行“清單制+時限制+責任制”的方式,確保措施有力、問題整改到位。

目前,兩廠重新加裝了長約30米的污水管網,修建了三格式沉澱池,並安裝了在線監控設備。同時,朝陽街道辦事處定時組織環保網格員開展巡邏工作,對河面垃圾進行及時打撈,保持河面干淨整潔,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不僅是朝陽街道,岳池縣長灘寺河流域“百日攻堅”行動啟動以來,長灘寺河流經該縣的顧縣、花園、石埡、喬家、白廟、新場等8個鄉鎮(街道)嚴格履行屬地責任,充分發揮鄉級河長、村級河長和環保網格員的作用,確保在一線發現問題,實行分類處置,讓長灘寺河流域岳池段長治久清。(廣安日報岳池記者站 范聰)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