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廣安:堅持創新發展 建設特色園區 開啟開發區創新發展新征程

2020年07月08日15:39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7月7日,全市開發區創新發展大會召開。會議期間,市委書記李建勤和與會人員現場參觀國家級廣安經開區新橋工業園區。 廣安日報記者 詹高軍 攝

■深化認識,提高站位,把握新時代推進開發區創新發展的重大意義

■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開啟開發區創新發展新征程

■加強領導,形成合力,確保開發區創新發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開發區大有希望,開發區大有作為。加快開發區創新發展,是市委在全市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時期採取的一項重要舉措。7月7日,全市開發區創新發展大會召開,這是廣安首次以開發區創新發展為主題召開的一次高規格會議。市委書記李建勤出席會議並發出開發區創新發展的動員令,強調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省委關於推進開發區創新發展的決策部署,堅持創新發展,建設特色園區,開啟開發區創新發展新征程,為推進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貢獻力量。

市委副書記、市長曾卿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儀,市政協主席肖雷出席會議。市委副書記趙波出席會議,並通報全市開發區發展情況。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現場參觀了華蓥玄武岩纖維產業園和電子信息產業園、南潯·廣安東西部扶貧協作產業園、國家級廣安經開區新橋工業園區以及前鋒輕紡服裝和智能家居產業園。廣安經開區、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岳池縣、武勝縣和鄰水縣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人員表示,從全市各開發區蓬勃發展的態勢中,看到了希望,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力量。李建勤要求與會人員互相學習借鑒,學理念、學思路、學作風、學機制、學方法,把一個個實實在在的項目抓在手上,加快推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

李建勤強調,要深化認識,提高站位,切實把握新時代推進開發區創新發展的重大意義。推進開發區創新發展,是中央、省委的重大決策部署,是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程的現實路徑,也是搶抓機遇擴大對外開放合作的重要舉措。建市以來,廣安發揮優勢,因地制宜,堅定不移將“發揮比較優勢、搶抓政策機遇”思路、“以工強市”戰略、“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理念和“借勢借力、開放合作建園”模式貫穿始終,開發區建設發展有規模、有效益、有特色、有影響,成績顯著。但也要清醒認識到當前開發區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需要下大力氣加以解決。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彭清華來廣安調研指導時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創新的理念和措施,大力實施園區提檔升級工程,培育壯大主導產業,把開發區建設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引領區、高水平營商環境的示范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集聚區、開放型經濟和體制創新的先行區。

李建勤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施策,奮力推動開發區創新發展再上新台階。以更寬的視野編制發展規劃,搶抓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等機遇,按照“多規合一”和產城互動發展要求,優化完善產業園區規劃。以融合的理念完善園區功能,統籌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構建產業生態圈,提升開發區功能承載力。以堅強的定力培育主導產業,按照“一縣一特色、一園一支柱”發展思路,堅持工業挑大梁、園區唱主角,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強創新主體培育,做大做強園區龍頭企業。以開放的格局推動園區發展,持續壯大“自建型”園區,深入打造“共建型”園區,積極發展“飛地型”園區,推動開放發展、創新發展。以發展的眼光改革體制機制,推進開發區管理體制改革,處理好政府、企業、市場間的關系,加大對開發區的財稅支持力度,創新選人用人和薪酬激勵機制。以務實的舉措用好用足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政策、“新基建”政策、財政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土地支持政策和加強疫情防控、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專項政策,爭取更多政策、項目和資金支持。

李建勤強調,要加強領導,形成合力,確保開發區創新發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壓實責任,堅持和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要在開發區發展中發揮好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強力推進,堅持“清單制+責任制”,抓好項目跟蹤促進﹔市、縣兩級要堅持“三個一線”工作法,一線調研督導、一線解決問題、一線推動工作,市級相關部門要主動進位,為開發區做好服務。嚴格考核,堅持以實績比高低、以發展論英雄的鮮明導向,認真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促進全市開發區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強化工作督導,逗硬考核獎懲,努力讓干事創業、奮勇爭先成為開發區建設一線的最強音。

市領導甘用德、陳偉、何雨、丁湘、肖偉華、歐太元出席會議。(廣安日報記者 張飛)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