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勿忘國恥 實干興邦

寫在全民族抗戰爆發83周年之際

2020年07月08日09:1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勿忘國恥 實干興邦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王君璐、李放、張驍)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悍然炮轟宛平城,盧溝橋畔硝煙彌漫,籠罩在熊熊戰火之中。震驚中外的盧溝橋事變爆發,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當民族危亡之時,總有中華兒女挺身而出!

侵略者的槍炮聲將一個沉睡的民族驚醒,盧溝橋上打響了全民族抗戰第一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同仇敵愾,不屈不撓、浴血奮戰,與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鮮血譜寫了全民族抗戰的壯麗史詩。經過艱苦卓絕的奮戰,中國人民最終打敗侵略者,贏得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時光易逝,精神永存。偉大的抗戰精神始終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

83年后的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面臨重大威脅,這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爭。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14億中國人民堅韌奉獻、團結協作,構筑起同心戰“疫”的堅固防線,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有效遏制了病毒傳播,為全球戰“疫”作出了重要貢獻。

再次漫步盧溝橋畔,行走在宛平古城,望著城牆上的累累彈痕,仿佛還能聽到全面抗戰的槍炮聲。如今,一場全民戰“疫”在宛平城打響。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下沉干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民警、社區工作者等各類組織的黨員全部納入其中,由臨時黨組織統一領導、統一調配……這是北京全城動員、全民抗疫的縮影。

83年后的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為之奮斗的夢想終將成真。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場”上,廣大黨員干部也正在爭分奪秒,堅決打贏這場硬仗。在距離北京4個多小時車程的內蒙古烏蘭察布,8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已全部脫貧摘帽,但受疫情影響,當地農產品出現滯銷情況,部分農戶存在返貧風險。

“最近我們挂職干部團隊把8個國家級貧困旗縣又全部跑了一遍,整理篩選出400多款農牧產品,想辦法把這些扶貧助農產品和北京巨大的消費市場對接起來。”北京市第五批援蒙干部、烏蘭察布市扶貧辦副主任劉鵬介紹,“在路上”是扶貧挂職干部工作的常態,“隻要能幫當地百姓把東西賣出去,我們多跑兩趟不算啥。”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共產黨員始終沖鋒在前,不辱崇高使命,不負人民重托。

在全民抗疫的戰場上,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9000多萬名黨員挺身而出,“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錚錚誓言響徹神州,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在決戰決勝的最前線,共產黨員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邁斗志,帶領群眾向貧困宣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共派出25.5萬個駐村工作隊、累計選派290多萬名第一書記或駐村干部,目前在崗91.8萬名。他們堅守在全國脫貧任務最艱巨的地方,向貧困堡壘發起最后的沖鋒……

“從全民族抗戰到全民抗疫,再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的抗戰精神始終激勵著我們前進。”北京市豐台區宛平城地區黨工委書記薄瀾說。

曾親歷盧溝橋事變、如今年近90歲的鄭福來老人戴上紅袖章,成為宛平城疫情防控志願者的一員。“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抗戰歷史必須銘記,抗戰精神必須傳承!”鄭福來說。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