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不問苦樂,盡自己的努力去奮斗

——八閩教師在寧夏

2020年07月08日11:14    來源:寧夏日報

福建支寧教師庄逸群的地理課,很受同學們歡迎。本報記者 王猛 攝

閩寧協作,一批批福建教師揮別親友支援寧夏。他們克服困難,夜以繼日,傾囊相授,譜寫了一首首大愛無疆的閩寧互鑒互學曲,情深意切,余音綿綿。

林曉燕:讓旱塬唱響《愛拼才會贏》

2018至2019學年,福建教師林曉燕來到同心縣第五中學支教,擔任音樂教師,教授學生們用閩南方言演唱的歌曲《愛拼才會贏》,傳唱至今。

同心縣第五中學的生源以生態移民為主,其中來自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的學子佔40%,林曉燕用這首《愛拼才會贏》鼓勵他們:努力學習,改變命運。

“當初教這首歌時,隻花了一個課時,孩子們就會唱了。”兩地方言發音迥然不同,對此,這位有著19年教齡的音樂教師覺得難以置信。

“教唱閩南方言歌曲,能把閩寧情誼播撒到孩子們心裡。”林曉燕道出選歌的初衷。她依托八年級(10)班學生成立學校首支合唱團,教授孩子們演唱閩南歌曲及其他愛國歌曲。

在同心縣第五中學支教期間,林曉燕還動員閩商為合唱團捐助了65台口風琴,創新素養教育……

作為當批支教隊副隊長,林曉燕常常放棄周末休息時間,乘車縱貫寧夏南北,幫助各支教點的隊員解決工作、生活難題,勉勵大家傳道授業解惑,將東部的先進教學理念在寧夏落地生根。

一次塞上行,一生閩寧情。返回福建工作后,林曉燕依然心系寧夏,經常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與寧夏相關的消息。

日前,一張“請記住他們對寧夏的深情厚誼”的長圖,被新媒體廣泛轉載,其中就有林曉燕的支教圖片,讓她的支教事跡被更多人知曉。

“我做的都是很平凡的分內事,感恩黃土地與西北親人的抬愛!”林曉燕表示,她支教的時間太短,能做的事太少,未完成的心願隻能留給下一棒支教老師接力完成。

楊明:一句承諾 支教6年

在西吉縣支教6年來,楊明先后帶了兩屆學生。

上一屆,75%的學生考上了大學。這一屆,90名學生已於7月7日走進高考考場。

“不問苦樂,不問得失,盡自己的努力去奮斗。”這是楊明的支教座右銘。

針對農村學校英語教學互動少、灌輸式教學突出的問題,楊明與同事合作完成了《農村中學英語高效課堂教學策略的研究》,把新課改的教學理念運用到實際教學中,提升了學生們的學習積極性。

“這裡的學生學習基礎雖然薄弱,但他們對知識的渴求之深,激勵我要上好每一堂課。”楊明常常利用課余時間與學生展開交流,走家入戶進行家訪。學生楊貝貝有厭學情緒,楊明課下鼓勵,課上提問,楊貝貝的學習成績明顯上升。

“讓每一個學生都能進步,個性都能張揚。”楊明遵循這一教學理念,根據學生們的知識基礎、能力水平和潛力傾向,分組授課,因材施教,通過精細化教學,打造高效課堂。

支教以來,楊明先后籌集50多萬元資助家庭困難學生。在西吉縣平峰鎮家訪時,楊明發現學生王娜娜家庭困難,就認其為干女兒,在精神上鼓勵,物質上幫助,傾力輔導。漸漸地,腼腆的王娜娜變得開朗起來,學習成績也從班裡30多名提升到前10名。

“考大學,是走出大山、改變命運的重要出路。”楊明經常用這句話鼓勵學生奮發學習,讓他們樹立“知識改變命運”的觀念。

“支教6年,每天都很平凡,然而回想起來卻一點兒都不平淡。”楊明說,每個學生純真朴實的笑臉和求知若渴的眼神,都轉化成了滿滿的正能量,讓他渾身上下充滿干勁。

每逢寒暑假,楊明啟程回福建探親時,學生們都會自發排隊歡送,從她的宿舍一直排到校門口:“楊老師,你一定要再來啊!我們等著你回來上課!”

楊明總是噙著淚向孩子們保証:“我還會回來的!”

為了這句承諾,楊明已連續支教6年。

陳鵬良:做一生最有意義的事

“陳老師,您一切都還好嗎?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您一定要注意身體哦。”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遠在福建老家的陳鵬良老師,時常接到海原二中學生的問候。

2019年9月,陳鵬良來到海原二中支教。兩地氣候、飲食差異大,帶來了種種不適,但他毫不退縮:“相比南方,海原的學習條件差很多,但這裡的學生淳朴,惹人愛!”

初一(4)班學生馬景峰做過腦部手術,家庭比較困難。陳鵬良拿出500元,為他購買詞典、校服、鞋等生活學習用品。初一(13)班學生田鈺家境貧寒,也得到了這位支教老師的資助……

“要更新教育教學理念,讓傳統教學模式與國內前沿教學方法接軌。”除了代課,陳鵬良還挂職副校長,在全校推進這一教育理念。他帶領廣大師生家長加入名師工作室答疑群,獲取福建優質教育資源。開設講座,分享他在核心期刊上發布的最新教研成果。

一次,在海原二中教職工聯歡會上,陳鵬良等福建支教老師集體朗誦《山水之戀》,表達了他們的支教心聲:“用一年的時間,做一生最有意義的事。”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