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評論

從“輸血”到“造血”

包騫

2020年07月08日09:18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從“輸血”到“造血”

跨越2000多公裡的接續奮斗,閩寧協作成就輝煌。六盤山上,一條條公路、一片片農田、一座座公用設施,都傾注著福建挂職干部、支教支醫支農工作隊員、專家院士、西部計劃志願者們的心血和汗水。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想徹底改變落后地區的貧困面貌,僅靠“輸血”遠遠不夠。24年來,閩寧對口扶貧協作援寧群體不斷為對口協作注入新內涵——從單向的扶貧解困,發展到經濟合作、產業對接、互利共贏的新階段﹔從單一的經濟援助,發展為教育、文化、醫療等多領域合作的新格局﹔從單純的政府行為,發展成政府、企業、社會相結合的對口協作新機制,實現了從“輸血”到“造血”的重大轉變,激勵和鞭策貧困群眾發展產業,激發出蘊藏在他們之中的內生動力。

如今,共建扶貧產業園、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組織規模化勞務輸出……一系列造血式扶貧舉措為鞏固現有脫貧成果、不斷激活內生動力發揮了更大作用。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閩寧協作也有著更大的作為空間。堅持“優勢互補、互惠互利、長期合作、共同發展”,閩寧攜手,將繼續為全球減貧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