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陳德啟:戈壁灘上的葡萄熟了

林侃

2020年07月08日09:1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陳德啟:戈壁灘上的葡萄熟了

炎炎夏日,寧夏銀川閩寧鎮原隆村旁的葡萄種植基地生機盎然,不少人在這裡忙忙碌碌。“葡萄園的員工大多是閩寧鎮的村民,他們中不少都是當年的移民。”葡萄園旁,來自福建晉江的商人陳德啟說。

這裡是寧夏德龍酒業有限公司10萬畝有機葡萄生態園,如今已是國內知名的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基地,而陳德啟正是基地掌門人。

陳德啟口中的員工,過去大多來自寧夏固原等偏僻地區,那裡“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隨著閩寧對口扶貧協作實施,他們陸續搬到閩寧鎮,如今有近3000人在陳德啟的葡萄園解決了就業問題,生活愈發有了盼頭。

他們與陳德啟的交集始於2007年。

今天,站在10萬畝有機葡萄生態園中間環顧四周,郁郁蔥蔥,500萬棵楊樹高大挺拔,護衛著葡萄園。在13年前,這裡卻是不毛之地。“當決定在這裡開荒種植葡萄時,親戚朋友都說我腦子進水了。”陳德啟笑言。

上世紀90年代初,陳德啟於泰國創立泰國德盛集團,從事國際貿易﹔1998年,他又在江蘇溧陽投資5000萬美元辦起了食品公司,生意紅紅火火。

2007年,乘著閩寧協作的春風,陳德啟到寧夏考察,原計劃投資房地產,誰知一眼看中的卻是賀蘭山東麓這10萬畝荒灘。

“這裡與世界葡萄酒勝地——法國波爾多同處於北緯38.5度,有良好的日照、有大片的土地、有灌溉用水,種葡萄、釀葡萄酒是最好的選擇!”次日,他就與永寧縣政府簽約。

從此,他的人生軌跡就與寧夏、和葡萄交織在一起,且一發不可收。

把戈壁變綠地,談何容易。“想種出葡萄,就得先造林固沙。”此后數年,陳德啟住進彩鋼房,開始了浩大的造林工程,這一種就是500萬棵楊樹,投入近3億元。葡萄還沒種,基地卻拿下“全國綠化模范單位”稱號。

此后,員工最常看到的場景,便是這個“福建老板”卷起褲腳、戴上草帽,一頭扎進田間地頭的樣子。從零開始,學培苗技術,引進國外的滴灌系統。陳德啟帶著員工一起平地推地,琢磨如何在戈壁灘上打井找水源、如何拉起線路通上電。

陳德啟一直堅信,好的葡萄酒是種出來而非釀出來的,要種出好葡萄就要有好技術的支撐。除了多次到國內外的葡萄園學藝外,他還在自己的葡萄園潛心研究。

他改變了傳統釀酒葡萄“扇形架”管理模式,改為倒“L”架形,讓葡萄傾斜生長,挂果枝條橫走,保持整齊劃一,解決了葡萄樹越冬埋根的難題。“葡萄樹傾斜,方便其冬天埋土進入休眠期,等到葡萄樹一出土,發芽比較均勻,現在已經基本可以控制葡萄同時發芽、同時開花,保証了成熟度的一致性。”陳德啟說。

功夫不負有心人。而今,經過一次次改進,葡萄成活率達到90%,酒庄已開發種植各類優質釀酒葡萄近5萬畝。

更重要的是,庄園種出的葡萄釀出的葡萄酒獲得了業界認可。

帕耳國際有機葡萄酒大賽2金3銀,三屆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1金2銀……這些年,陳德啟拿到的富有含金量的國際大獎不勝枚舉,這也讓他和他的“賀蘭神”品牌走向世界。

如今,陳德啟打造的有機葡萄生態產業園已經成為寧夏迅速崛起的葡萄酒產業的引領者,形成了集葡萄種植、加工、分揀、物流和銷售為一體的產業發展模式,基地年產葡萄酒5000噸,年產值達10億元。

陳德啟說,在他的酒庄規劃圖中,藏著更大的夢想——不僅要讓這10萬畝戈壁灘全部變成綠洲,還要建設集觀光、休閑、會展及世界葡萄酒文化旅游為一體的原生態有機葡萄產業園,打造一座酒庄博物館。

“待10萬畝全部投產,酒庄博物館建成,年產值將達數十億元,能解決13000人就業。”陳德啟在戈壁灘演繹的“紅酒傳奇”正在繼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