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潤兒:切實解決移民搬遷問題 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

2020年07月08日11:05    來源:寧夏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7月6日至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在固原市西吉縣、隆德縣督戰脫貧攻堅、調研移民搬遷工作,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切實解決移民搬遷問題,積極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確保如期完成脫貧任務。

夏日炎炎,驕陽似火。這是今年以來陳潤兒第三次到西吉縣督戰脫貧攻堅。在將台堡鎮明星村,陳潤兒沿著村道與村黨支部書記交流,了解全村脫貧攻堅及移民安置情況。陳潤兒隨機走進一戶群眾的院子,看牛棚、看住房,問生活、問收入,男主人馬俊剛興奮地介紹起了自家用電加熱取暖的新式“水炕”:“一天一度電、加一瓶水,就能暖和起來,不用燒煤,還方便。”陳潤兒掀起褥子查看構造、了解原理,叮囑一家人取暖時要注意用電安全。在客廳裡,陳潤兒與馬俊剛及縣鄉村干部圍桌而坐,查看脫貧檔案資料,詢問政策落實情況,一筆一筆算收入。聽說他家已經脫貧,養牛后收入又有了提高,陳潤兒說:“固原地區發展肉牛養殖有條件、有基礎、有前景,是一條脫貧的好路子,是一個富農的好產業,要推廣‘華潤模式’,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引進龍頭企業,開展精深加工,延伸產業鏈條,做大規模、做強產業、做出品牌,讓更多的農民富起來。”

在隆德縣城關鎮吳山村,陳潤兒隨機走進兩戶群眾家中,看廚房、看廁所、看上下水,和他們拉起家常,了解他們搬遷后的生活、務工、產業發展、社會融入情況。在山河鄉大慢坡移民遷出生態恢復區,陳潤兒查看遷出區生態恢復情況,他說,六盤山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生態功能,對寧夏全境乃至西北地區具有重要的氣候調節、生態改善、水源保障作用,要加強移民遷出區生態恢復和林地保護,及時排查存在的問題,堅持自然修復為主,依法加強監測執法,把生態保護和產業發展統籌起來,處理好廣種薄收和精種多收的關系,引導群眾提高耕作水平、加快種植結構調整,讓荒山綠起來、農民富起來、生態好起來。

陳潤兒在西吉縣主持召開全縣鄉鎮黨委書記座談會,聽取西吉縣脫貧攻堅情況匯報,4名鄉鎮黨委書記圍繞移民搬遷、產業發展、政策落實等作了發言。陳潤兒邊聽邊記、不時插話,詳細詢問、仔細算賬,與大家交流探討。他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脫貧攻堅、非常牽挂貧困群眾,這次視察寧夏重要講話中,明確要求我們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西吉縣是寧夏脫貧攻堅路上的最后一座高山,今年我們要翻越脫貧路上六盤山、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越是接近最后的目標,越要保持清醒頭腦、越要保持堅強意志、越要保持頑強作風,不到最后一刻不能輕言勝利。要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抓住關鍵鄉、薄弱村、重點戶,繼續抓好“四查四補”,補齊短板弱項,勇於擔當,迎難而上,埋頭苦干,扎實工作,堅決打贏這場硬仗。要切實解決移民搬遷問題,針對群眾反映的產業發展、就業保障、社會融入問題,在全面調研、聽取訴求、系統梳理的基礎上,完善政策、精准施策、有序解決,真正讓移民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積極銜接鄉村振興戰略,總結好、完善好、堅持好脫貧攻堅實踐中產業扶持、服務改善、鄉村治理等經驗做法,打造特色,培育優勢,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陳潤兒還來到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追憶長征歷程,重溫紅色記憶,緬懷革命先烈,勉勵大家要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一代接著一代,一屆接著一屆,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自治區領導趙永清、張柱、王和山、馬漢成參加調研座談。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