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助力脫貧攻堅 確保一個民族姐妹都不落下、一個貧困婦女都不少

2020年07月08日09:54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助力脫貧攻堅 確保一個民族姐妹都不落下、一個貧困婦女都不少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昆明 7月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在雲南參加執法檢查期間,專門抽出時間與雲南省各級婦聯干部代表一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為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交流座談。她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心系婦女,帶領廣大婦女苦干實干,用雙手創造美好生活,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半邊天作用,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一個民族姐妹都不落下、一個貧困婦女都不少。

座談會上,省婦聯黨組書記、主席楊沐,昭通市婦聯主席吳敏,普洱市景谷縣婦聯主席李燕,紅河州屏邊縣白雲鄉婦聯主席許桂梅,全國婦聯執委、昆明市婦創中心主任張梅就實施巾幗脫貧行動、助力深度貧困地區易地搬遷、提升貧困婦女素質和增強內生動力、以培養健康文明生活習慣為抓手開展巾幗志願服務、搭建創業創新服務平台帶動姐妹脫貧等作了重點發言。沈躍躍不時與大家就發揮婦聯組織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小微企業政策支持落實情況、發揮全國三八紅旗手等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等交流探討,並對雲南各級婦聯在省委堅強領導下,帶領廣大婦女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作出的積極貢獻給予肯定。

沈躍躍指出,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各級婦聯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從“兩個維護”的高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在黨委領導下,把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中之重的任務抓緊抓實,團結帶領廣大婦女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作貢獻。要加強思想引領,讓廣大婦女從黨的好政策中得到實惠,從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就中看到變化,感受到黨的領導好、社會主義好﹔從已經脫貧致富鄉親的幸福生活和張桂梅等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中受到激勵,增強制度自信,同心奔小康,共筑中國夢。

沈躍躍強調,各級婦聯要深入實施“巾幗脫貧行動”,扶持巾幗扶貧工廠、扶貧車間和巾幗脫貧示范基地穩定發展,發揮民族文化特點和少數民族婦女手工編織優勢,將傳統手藝與現代經營相結合,帶動貧困婦女就近就業增加收入、以藝致富﹔緊盯深度貧困地區貧困婦女兒童,有針對性地關愛幫扶殘疾婦女、單親貧困母親、因疫因病因近期洪災致貧返貧的困難婦女﹔協助做好控輟保學工作,實施好貧困婦女“兩癌”救助、“春蕾計劃”等項目,加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力度,助力決戰脫貧攻堅。要把落實“六穩”“六保”任務與打贏脫貧攻堅戰結合起來,發揮女企業家、女能人、女致富帶頭人示范作用,積極搭建企業與貧困婦女務工對接的平台、東西部勞務對接的橋梁,在家政服務等婦女就業較多的行業上拓展就業空間,以農村電商、鄉村旅游促農副產品產銷對接,幫助女大學生就業創業,讓更多婦女有崗位、穩定脫貧。要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引導易地搬遷安置脫貧婦女逐步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生活﹔繼續動員婦女參與綠色環保經濟,既保護好生態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又讓婦女增收致富﹔深化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促進移風易俗、鄉風文明﹔在黨委、政府領導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開展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保障個人健康、家庭安全。

在雲南期間,沈躍躍與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就婦聯工作交換了意見。雲南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出席座談會。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