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八閩醫生在寧夏

2020年07月07日10:03    來源:寧夏日報

“這些專家真敬業,認真診脈、詢問,對病人提出的問題不厭其煩!”

“是呀,方便了咱老百姓!”

在寧夏貧困山區基層醫院,這是群眾對閩寧醫療衛生協作最朴實的贊美。

在跨越2000多公裡、延續24年的坐標系中,一批批福建省援寧工作隊,躬身為橋奮力消弭山海間的距離,推進資源互通,構筑交流紐帶。閩寧醫療協作工作隊,亦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的典范。

2019年11月27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醫學博士林建賢及其團隊,受邀在意大利一家醫院為2位老年人做全腹腔鏡胃癌手術,當地媒體爭相報道,稱“中國醫生將手術做成了藝術”。

固原群眾沒想到,福建專家也把這場“藝術”搬到了寧夏貧困山區群眾身邊。2019年12月25日,身為第二批對口支援固原市人民醫院醫療隊隊長的林建賢,與固原市人民醫院普外科醫護人員一起,成功為一位消化道大出血、腫瘤侵犯左肝的胃癌患者施行了腹腔鏡遠端胃癌手術。

在固原開展醫療援助工作期間,林建賢博士及其團隊先后開展了腹腔鏡胃腸間質瘤切除術、腹腔鏡輔助遠端胃大部切除術等10余項新技術,填補了固原地區胃外科、婦科、肝膽外科等學科領域的技術空白,共實施手術80余例,下鄉義診、培訓20多次,上千名貧困群眾受益。“我們的初心就是把先進的醫療技術留在這裡,為固原市打造一支帶不走的優質醫療隊伍。”林建賢說。

在西吉縣人民醫院,經常有群眾直奔兒科找福建來的黃醫生。自從2018年11月來到西吉縣開展醫療援助工作,福建省莆田市第一醫院兒科主治醫師黃益朱已經在寧夏度過了3個年頭。多少次,一聽說有群眾抱著患兒沖進科室,剛剛下班的黃益朱都會第一時間趕到醫院展開搶救,當患兒家屬握住黃益朱的手感激連連,他卻笑著說:“隻要看到孩子脫離危險,我付出再多的辛苦、努力都是值得的!”

黃益朱初到西吉時,干燥的天氣,重鹽重辣的飲食,以及語言障礙等,給其工作生活帶來諸多不便,詢問和了解病情隻能靠科室同事“翻譯”,為防止誤診、漏診,他對每名患者都做細致檢查,對患者家屬反復講解、告知病情。從了解每位患兒的病情,到全身體格檢查,再到疾病診斷、治療方案制定以及病歷書寫要點,他都向西吉縣人民醫院的同行們一一講解。針對住院醫生專業基礎知識薄弱等情況,黃益朱還定期組織開展專業技術培訓,有針對性地講解新生兒復蘇、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征、兒童重症肺炎等診療指南。

如今,黃益朱已被西吉縣人民醫院譽為該院新生兒科的奠基人之一,他幫助醫院購進醫療設備、管理運行科室、提升診療技術、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培養人才梯隊。

今年2月底,當黃益朱離開寧夏返回福建時,他的臉龐已經有了山區特有的“高原紅”。“我來之前,我的孩子還在上幼兒園,現在他已經上小學了!”簡單的一句話背后,透著他對寧夏人民的深情厚誼。

“有福建這些醫療專家來幫扶我們,是我們衛生院的福氣,也是咱閩寧鎮老百姓的福氣!”永寧縣閩寧鎮衛生院院長張國俊說。這個以福建、寧夏兩省區簡稱組合命名的小鎮,見証了閩寧對口協作、攜手共進的手足深情。

2019年,福建省漳州市第五醫院對口幫扶閩寧鎮衛生院,漳州市第五醫院負責人主動與張國俊溝通:“你們需要什麼學科的人才,我們就派什麼學科的專家!”

當年,漳州市第五醫院派出醫務科負責病例質控、負責院感工作的護士長和一名泌尿外科主治醫師來到閩寧鎮衛生院,手把手教閩寧鎮衛生院做好病例填寫、院感工作和醫療工作。今年,該院又派出1名護理部主任、1名兒科醫生和1名內科大夫前來駐點支援。

“這些專家都特別認真負責,負責質控的專家把衛生院的所有病例都檢查一遍,每周開會時一一提出來,盯著我們整改﹔負責院感工作的專家,幫助我們規范了衛生院的消殺工作。最近,又帶著護理部醫護人員對衛生院的預檢分診工作仔細檢查了一遍,發熱病人怎麼測體溫,怎麼詢問流行病史,發熱病人咋處理,疫情防控的工作都盯著我們規范到位。”張國俊告訴記者,福建專家來到衛生院后,來衛生院看病的群眾多了,衛生院的年輕人變得好學上進了,一有空就與福建專家交流業務,學習切磋。

自閩寧兩省區正式建立幫扶協作關系以來,福建省先后派出2000余人次教師和醫療技術人員、科技工作者來寧開展支援工作,這些專家們克服種種困難,跋山涉水到寧夏最貧困地區的基層醫院開展接診、義診,為無數貧困患者送去健康和平安﹔對基層醫療同行傾囊相授,開展了一場場“收不住”的業務講座,幫助寧夏基層醫療機構排憂解難,打造了一支支帶不走的醫療人才隊伍。

據統計,2016年以來,福建援寧醫療專家共計接診病人69633人次、實施手術2393台次、教學查房5237次、疑難病會診4319次、學術講座1509次、遠程會診409例﹔送到支援醫院培訓人員11210人次﹔幫助受援醫院開展新技術新業務240項。僅2019年,福建省就選派近百名專技和管理專家對口幫扶同心縣人民醫院等21家醫院。

“我們衷心感謝福建‘白衣天使’,他們把愛與溫暖帶到了這裡,為我們播撒下健康與希望的種子!”自治區衛健委對外交流合作處負責人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