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職工教育服務從零散化培訓向系統化賦能轉變

青島建“四位一體”賦能平台助職工提素

計劃每年為10萬人次職工提供科學評測、學習指導、技能培訓等服務

2020年07月07日09:41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青島建“四位一體”賦能平台助職工提素

本報訊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張嬙)7月3日,由山東省青島市總工會、市人社局、市教育局聯合搭建的“四位一體”職工賦能平台啟用儀式在青島市工人文化宮舉行。該平台集職工賦能中心、職工實訓基地、賦能研究院和工匠學院四大模塊於一體,計劃每年為10萬人次的職工提供科學評測、學習指導、技能培訓等服務。

職工賦能中心設在青島市工人文化宮,各區市工人文化宮設職工賦能指導分中心,各企事業單位、街道工會在職工之家設職工賦能指導站,以此構建全市職工賦能網絡體系。通過勞模群英會、工匠大本營等5項措施,打造職工賦能具體實施和綜合應用平台。

職工實訓基地主要完成職工賦能計劃在實際工作中的技能訓練,開展“訂單式”賦能和“送賦能上門”服務,配合開展崗位練兵、技能比武以及職工技能品牌大賽、高端競賽活動,為職工技術創新活動提供指導和技術咨詢服務等。

職工賦能研究院通過分析評估數據、設計賦能方案、測評崗位能力、組織職工賦能論壇和勞模工匠峰會,開展職工賦能宏觀研究和微觀設計,形成在崗職工、女職工以及退休職工的終身教育培訓3大服務品牌。

工匠學院將開展工匠技能素質培訓提升、工匠精神文化研究教育、工匠競賽和成果推廣、工匠技能評價和標准研究等工作,通過創建勞模工匠聯盟工作室促進參訓學員與勞模、工匠面對面交流常態化。

此外,職工賦能平台還推出了特色賦能項目、類別群體專屬賦能項目和個性化定制賦能項目。特色賦能項目重點圍繞智能制造業、工業互聯網產業等10大行業、108個崗位開展技能培養。類別群體專屬賦能項目則是針對勞模、工匠、創客、女職工等不同類別的人群,規劃專題賦能項目,讓平台賦能惠及更多職工群體。個性化定制賦能項目是企事業單位向賦能中心提出存在的問題和任務目標,賦能中心經實地調研,形成符合企事業單位的個性化賦能方案並提供賦能上門服務。

據了解,職工賦能平台採用預約服務流程,由賦能平台發布年度、月度賦能項目信息,各企事業單位根據實際需求反饋信息表,待賦能中心聯系確認服務內容時間並出具確認書之后,便可根據賦能計劃享受咨詢評估、資料分析、主題講座、專題培訓、實戰指導等服務。

該賦能平台的啟用標志著青島市職工教育服務從零散化培訓向系統化賦能轉變。青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彭建國表示,平台將進一步提升職工勝任崗位和未來發展的素質能力,有力推動青島市產業工人隊伍改革和產業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