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這裡有江湖,有人間,更有青春和夢想

后疫情時代,武漢“團團”探索留人之道

2020年07月07日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后疫情時代,武漢“團團”探索留人之道

參與武漢團組織的“微光計劃”兩個月來,從事少兒藝術培訓的吳樂曦獲得了在30個小區免費投放屏幕廣告的機會。

盡管業務還沒有達到預期目標,但這位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80后創業者覺得,能與更多城市青年創業者相遇,抱團應對疫情帶來的沖擊,“有了溫暖和希望,創業不再孤單”。

在后疫情時期的武漢,不論是像吳樂曦一樣的青年創業者,還是大學生求職者,都在就業創業中面臨巨大困難。

“青年有需要,共青團有擔當。”團武漢市委書記柳新說,4月8日武漢剛一解禁,團組織就立足助力武漢復工復產和幫扶青年就業創業的現實情況,主動謀劃發揮共青團的聯動和組織優勢,整合高校、企業、社會資源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先后推出“微光計劃”“展翅計劃”“青春市集”,精准對接企業和求職青年雙方需求,激勵更多青年人才“有夢想,留武漢,一起創”。

熱干面牽起留漢萬縷情絲

不久前,團武漢市委聯合自媒體“有趣青年”創作條漫微信作品《我勸你,千萬別來武漢上大學》,以漫畫的形式聚焦武漢的風土人情和特色美食,被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多所高校官方微信轉載,在武漢高校大學生群體中引發強烈共鳴。

“在武漢,有江湖,有人間,更有青春和夢想。”“熱干面,是每個武漢大學生的過早啟蒙,無論你來自湖南、山東、福建、海南,都逃不過它的‘真香定律’。”在這條全網閱讀量超百萬人次的微信作品下,有網友留言,“留漢不留憾,風裡雨裡,武漢等你。”

留住青年,就留住了一個城市的未來。“百萬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工程”是武漢市近幾年的重點民生工程,面對疫情影響,如何在逆境中留住更多大學生,發揮共青團擔當,成為擺在武漢團組織面前的棘手問題。

“能感受到武漢的溫暖,才能愛上武漢留在武漢。”團武漢市委不斷創新方式,營造大學生留漢創業就業氛圍。

團武漢市委通過微博、微信、抖音、頭條號、B站等新媒體平台,以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引導青年。“戰疫青年說——相信年輕的力量”網絡公開課在“青春武漢”斗魚直播、微博、B站3個賬號同步播出,網絡最高熱度達15萬人次。

連日來,由團武漢市委等單位聯合指導的“青春市集”活動頻頻點燃夜幕下的江城。

6月19日至21日,“青春市集”出現在江岸區黎黃陂路步行街,來自武漢三鎮的網紅店主、青年藝人、文創達人擺出150多個“快閃”攤位,3天共吸引市民游客近10萬人次。

組織化運營為企業和畢業生牽線搭橋

數據顯示,今年武漢市高校應屆畢業生達31.7萬人,畢業生規模創歷史新高,同時面臨企業招聘縮水、線下招聘會大量減少等情況。團武漢市委及時牽頭,廣泛募集就業崗位,發起了幫扶大學生就業的“展翅計劃”。

5月14日,“武漢青創”官方微信平台推出《“展翅計劃”開始啦!武漢高校畢業生足不出戶即可線上就業》,並開發出專項微信小程序。在小程序上,通過團委審驗的企業可在線發布崗位需求、收簡歷、面試人才,學生可在線查看崗位、投簡歷、咨詢就業,雙方線上初步達成意向后,可預約線上或線下面試。

截至目前,團武漢市委已攜手武漢市人社局,向長江新城建設集團、中建三局、地產集團、明德生物等600多家在漢企業征集招聘崗位,為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上萬個就業崗位。

6月30日下午,在武漢光谷,團武漢市委“展翅計劃”聯合湖北經視舉辦的“927直播探訪崗位”首場活動走進湖北長江電氣有限公司,圍繞薪酬待遇、員工成長、辦公環境等進行實地探訪直播,為求職青年答疑解惑。

后台統計數據顯示,這場時長1.5小時的直播,吸引5.3萬人次觀看。直播結束后,該公司收到347份投遞簡歷。

團武漢市委還積極聯絡81所在漢高校團委,共享“展翅計劃”招聘信息,對企業各個招聘崗位進行專業推送,引導畢業生投遞簡歷。此外,聯合武漢市人社局開展2020年夏季武漢市高校畢業生雙選會系列活動,走進10所高校開展線下招聘會。

“相較於市場化的招聘平台,‘展翅計劃’小程序信息可信度高,HR回復很快。線下招聘會來的企業非常優質。”此前,華中農業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2020屆畢業生宋屹一直通過各大招聘網站求職,但由於競爭者扎堆,簡歷投遞后回復很慢。

從學校團委了解到“展翅計劃”后,他迅速投遞了湖北萬測試驗設備有限公司的軟件工程師崗位。在6月15日舉辦的企業線下招聘活動上,宋屹應聘成功。

深化服務讓就業創業齊頭並進

對於擁有上百萬名大學生的武漢而言,青年創業者是其未來發展的中堅力量。疫情過后,江城正在艱難中迎回屬於自己的“種子選手”。

4月13日,武漢“解封”不久,團武漢市委就聯絡湖北省廣告協會、武漢廣告協會等45家支持單位啟動了“微光計劃”:專門為受疫情影響的青年創業企業“扶智”“扶資”“扶行”,整合國內知名營銷企業、線下媒體資源及本地知名公眾號提供政策解讀、廣告營銷培訓、免費廣告等,助力中小企業抱團開展公益營銷。

受疫情影響,餐飲創業青年汪雷的客戶大大減少,廣告預算又太大,幾乎沒有信心繼續做下去。偶然間看到了“微光計劃”,他馬上報了名。

“注冊、審核非常快速,獲贈了100塊電力框架和LED屏,對我們的宣傳有很大幫助。”汪雷計劃在七八月開新店。“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公益活動,讓企業互幫互助,共同發展。”

7月3日上午,“微光計劃”中小企業營銷公益行動在芯工場·武漢青年眾創空間落幕,共捐贈線下廣告資源近萬處,捐贈公益廣告資源總價值達1097.38萬元,有近10萬人次參與公益直播課的學習,118家企業成功領取公益營銷產品包。

團武漢市委負責人透露,繼“展翅計劃”和“微光計劃”之后,以各類“創新創業項目大賽”為載體建設的“追夢計劃”正在籌備中,“3個計劃共同打造城市青年人才培育體系閉環”。

阮航 胡林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雷宇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