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

——新時代文明實踐帶給城鄉新氣象新變化

2020年07月06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

【新時代文明實踐】

開欄的話

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建設文明鄉風促振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時代之需、使命所系、群眾所盼。兩年來,新時代文明實踐如春芽破土,充滿蓬勃生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基層治理、鄉村振興中,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機構已成為城鄉社會治理體系的有機構成,凝聚起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的強大正能量。今日起,本報開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專欄,講述新時代文明實踐帶給城鄉的點滴變化,唱響新時代文明實踐主旋律。

“各位父老鄉親,你們好!……請大家盡量減少外出活動,不要走親訪友和聚餐……”疫情期間,貴州龍裡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志願者們穿梭在城區大街小巷和村主干道及串寨路,各式“硬核”宣傳讓“早發現、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的理念深入千家萬戶。

“為了減少感染風險,我們待在家中,缺什麼生活用品也有志願者幫忙代購,感謝他們考慮得這麼周到。”當龍裡縣洗馬鎮“情暖萬家·愛心代購”志願者為盧某剛一家送代購的生活必需品時,盧某剛感謝道。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重大舉措。自2019年10月起,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從50個縣(市、區)擴大到500個縣(市、區、旗)。各地強化頂層設計,整合陣地資源,科學謀劃部署,文明實踐遍地開花,迸發出強大生命力。

一個個創新陣地、一次次暖心服務、一樁樁惠民實事,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增強了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凝聚起黨群同心、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

聚焦根本任務: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在浙江海寧市許村鎮李家村,“李家播報”家喻戶曉。

一方講台,一個投屏,幾十張桌椅,就是一個小小的“演播室”。台上,村黨總支書記費杰說著一口海寧方言,向80多位村民播報一個月來省內外、村內外的政策法規與新聞信息。台下,幾位老伯聽得格外認真,還不時在本子上記上幾筆。

費杰說,現在村民們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很多,但比較雜,而且存在小道消息多、當面溝通少等問題。於是,李家村創新推出了“李家播報”,通過專人搜集整理、黨支部審核、定期播報,將宣傳新思想、中央新政策與村裡村外大小事情結合起來,幫助老百姓知曉國事家事身邊事。

更受村民熱捧的,還有問政環節。圍繞鄉村基礎設施建設、養老保險等問題,村民一個接一個發問,村干部一一認真作答,不能當場解決的都記錄在冊,繼續跟蹤。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這是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出發點和著眼點。

一些地方統籌運用傳統陣地和新載體新手段,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大道理”變為“小故事”,“普通話”變成“地方話”,涌現出了“鄉村播報”“老爸茶館”“板凳課堂”等品牌項目,讓理論宣傳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氣、更有活力、更有溫度。

——浙江省諸暨市培育百名宣講“網紅”“草根名嘴”,策劃開展“板凳課堂”、90后年輕干部“回鄉上一課”等活動,引導宣講員走進農家庭院、村頭巷尾、田間地頭,以拉家常的方式聊政策、話文明,有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惠民政策“飛入尋常百姓家”。

——山東省龍口市推出“大槐樹下”流動實踐點,利用農閑時節、茶余飯后,通過思想講壇、文藝表演等形式,寓教於樂傳播新思想、新政策、新技能。

——安徽省天長市依托活躍城鄉的地方文化團隊,創編新節目、新折子,讓群眾在享受文化的同時,接受新思想的熏陶。

弘揚時代新風:凝心聚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結婚是件喜慶的事情,可一些荒唐的“婚鬧”讓人苦不堪言。在山東日照的不少地方,新郎被扒衣服,或被綁在樹上、扔進海裡的情況經常發生。

為此,日照嵐山區大力倡導移風易俗、新事新辦簡辦,成立了170余支文明迎親隊,為村裡辦喜事的新人迎親。“抵制惡俗婚鬧、健康文明辦喜事”的新風深入人心。

培養時代新人、弘揚時代新風,也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重要使命。一些地方把推動移風易俗作為文明實踐的著力點,推動完善市民公約、村規民約等,培育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煥發文明新氣象。

群眾在哪裡,工作就做到哪裡。陝西省志丹縣開通“文明大篷車”,把理論宣講、文藝服務結合鄉村廟會、婚慶宴會等時機,送到群眾身邊,開展移風易俗十大行動,引導廣大群眾自覺摒棄封建迷信、陳規陋習、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不良風氣,倡導樹立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很多地方在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還注重與鄉村振興、精准脫貧等深入融合,激發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的熱情,以“扶智”“扶志”助推脫貧攻堅、致富興業。廣東、貴州等多地的文明實踐中心通過引導群眾進一步開展移風易俗、技能培訓、鄰裡守望、志願服務等活動,為鄉村振興培養具有新時代特色的新型農民。

新時代文明實踐,不是另起爐灶,而是打破“各自為政”的陣地壁壘,盤活存量、做優增量。湖北省武漢市建立文明實踐聯席會議制度,對市、區、街鄉、村(社區)和各部門的各類別陣地資源進行盤點、統籌、歸類、整合,搭建起理論宣講、文化服務、科普服務、體育與健康服務等5大平台,做到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的陣地就建到哪裡。

回應群眾需求:“民呼我應”提升群眾幸福感

進行理論宣講,培育文明新風,隻有與關心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才能發揮出最大實效。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主體是志願者,主要實踐方式是志願服務。各地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常態化、規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斷推陳出新,“民呼我應”“點單式”的志願服務,持續刷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江蘇省徐州市賈汪區推行文明實踐“十必聯”群眾工作法,凡群眾家中有喜事、喪事、難事、急事、病事或者有矛盾糾紛、信訪訴求、當兵入伍、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的,志願者必上門幫助解決具體困難,推動文明實踐入戶走心。

新疆昌吉市對志願服務項目實行動態管理,按季更新,對於實際效果不佳、場面冷冷清清、百姓“不捧場、不買賬”的項目進行整改或清退,確保文明實踐項目上連“天線”下接“地氣”。

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長效務實開展,是保持文明實踐生命力的關鍵。

廣東省博羅縣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通過社會募捐、公益創投、購買服務等形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支持文明實踐工作,打造文明實踐“蓄水池”與“活源泉”﹔山東省榮成市建立“全覆蓋、全積分、全激勵”的文明實踐志願信用機制,通過福利變獎勵、管理變治理,激發群眾參與的積極性主動性﹔為強化文明實踐隊伍建設,浙江省湖州市設立了全國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學院”。

(本報記者 龔亮)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