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雪中送炭體現特殊友誼

錢  波

2020年07月06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斐濟是西南太平洋上的島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建交45年來,兩國始終守望相助,命運與共,結下深厚友誼。中斐關系已成為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的典范。

在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艱難時刻,斐濟政府和人民給予了堅定聲援和支持。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表示:“堅信中國政府有能力採取迅速有力措施防控疫情,斐濟將堅定同中國站在一起,共克時艱。”斐濟時任外長塞魯伊拉圖表示:“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犧牲,應該受到各國尊敬和贊譽。”斐濟民眾紛紛向中國駐斐濟大使館發來視頻,高喊“中國加油”“武漢加油”﹔許多網民在社交網絡上表達暖心祝福﹔斐濟媒體贊揚中國政府抗擊疫情成效和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在武漢的斐濟留學生主動向外界展示中國抗疫成效,呼吁西方媒體不要造謠傳謠,並“為能見証中國人民偉大的抗疫斗爭而感到驕傲”。

新冠肺炎疫情給斐濟帶來巨大公共衛生壓力。危難面前,中國第一時間伸出援手,與斐濟共同打響抗疫“協同戰”。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從中資企業到民間團體,中方陸續向斐濟捐助抗疫物資。兩國衛生專家及時召開視頻會議,深入交流防控經驗,分享研究數據、共享診療方案。不久前,中國同斐濟等太平洋島國舉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副外長級特別會議,各方就加強應對疫情協調配合,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標簽化,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協調推進全球抗疫合作中的領導作用等達成廣泛共識。

斐濟時任外長塞魯伊拉圖代表斐濟政府和人民對中方支持和援助深表感謝,認為“這是雪中送炭,體現了兩國特殊友好關系”。斐濟衛生部長瓦卡伊納貝特表示:“中方在自身面臨困難的情況下,慷慨向斐濟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對斐濟人民的深厚情誼。中國短時間有效控制住疫情,為世界樹立了榜樣。”斐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組負責人詹姆斯·馮稱贊,“中國成功控制疫情增強了我們的信心。”當下最重要的是各國攜手抗疫,重要辦法就是借鑒中國經驗。斐濟和其他太平洋島國政要也紛紛贊揚中國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及時採取有力防疫措施,分享抗疫經驗,認為這充分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面前,中斐友好交往合作沒有停擺。在全力抗疫的日子裡,我親眼見証兩國多個合作項目成功交接。姆拜尼馬拉馬總理對我說:“盡管世界因疫情陷入困境,但斐中兩國人民的美好情誼仍跨越國界傳達給彼此。”我深切感受到,疫情雖然給中斐兩國人員往來造成暫時困難,但兩國人民的心更近了。

(作者為中國駐斐濟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