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走進(今日)廣安

曾庭柏:身殘志堅放飛致富夢想

2020年07月06日12:4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門前的修竹茂林下,鐵絲網圍起一大片養殖區域,兩座用磚塊砌成的圈舍四周,一群群土雞在悠閑地覓食嬉戲。7月2日,廣安區大龍鎮合力村殘疾貧困村民曾庭柏看著即將出欄的土雞,臉上滿是笑意:“8月初可以賣30多隻,賺3000元沒得問題。”

  今年53歲的曾庭柏,因右手腕先天性彎曲蜷縮,被評定為二級肢殘。雖然身患殘疾,但他從未向命運低頭。“右手殘疾了,我還有健全的左手和雙腿,還有健康的大腦和身軀,同樣可以通過勤奮勞動撐起這個家!”曾庭柏常常在內心激勵自己。

  不能像其他人一樣外出務工掙錢,曾庭柏決定在家發展養殖業增加收入。幾年前,他利用家門前一大片竹林和果園,發展林下土雞養殖業,成為村裡有名的養殖專業戶。

  去年9月,廣安區殘聯實施的東西部扶貧協作殘疾人創業項目落戶合力村。利用項目資金,村干部帶來施工隊伍,為曾庭柏家發展林下養殖業完善基礎設施:從家門前鋪筑一條50米長、1.5米寬的水泥便民路到竹林中,方便飼養人員進出﹔在養殖區域修建兩幢面積20多平方米的雞舍,便於土雞晚上歇息﹔買來4圈150余米長的鐵絲網在林中圍起來,確保土雞安全飼養。同時,區殘聯和鎮村干部還利用項目資金,統一採購50隻扶貧雞苗送到曾庭柏家裡。

  “以前沒用鐵絲網圍起來,隔一段時間就有黃鼠狼來林中偷雞,現在再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了。”完善基礎設施后,曾庭柏放心地說。

  不僅如此,以前到了傍晚,要把土雞全部趕回豬圈裡歇息,第二天要收拾雞糞打掃衛生,現在土雞在天黑前直接進入林下專門修建的圈舍,比以前方便多了。“有了殘聯和政府的支持幫助,養殖土雞致富的決心更大、信心更強了!”曾庭柏高興地說。

  曾庭柏養雞講究綠色生態飼養。“土雞散養在林下,可以自由跑動,每天喂的是菜葉、谷糠和飯粒,從來不喂加工飼料。”曾庭柏說,“這樣養出來的土雞更受消費者青睞,不僅好賣,而且賣得起價。”

  到今年1月,曾庭柏飼養的50隻扶貧雞每隻長到了5斤左右。到了出欄的時候,他委托弟弟將雞送到協興場鎮出售,被大家一搶而空。“飼料喂出的雞每斤隻能賣12元,我的雞單價賣到24元,足足高出一倍的價,別人還要搶著買。”曾庭柏十分自豪地說。

  “50隻雞賣出近6000元,這是區殘聯和鎮村干部幫扶支持的結果,他們可是我發展養殖業脫貧增收的大恩人呢。”曾庭柏說,他利用賺到的錢,又買回30多隻雞苗接著飼養。今年4月,他再買回40隻雞苗,實行滾動發展、循環養殖,預計每年出欄土雞3批共100余隻,實現銷售收入1萬元以上。

  在曾庭柏的示范帶動下,合力村共有21戶建檔立卡貧困村民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資金支持,在房前屋后發展土雞養殖800余隻,實現增收8萬元以上。

  同為殘疾人的4組貧困村民曾方貴,養殖土雞30隻。曾庭柏多次為他傳授養殖技術,鼓勵他堅持把土雞養殖搞下去。春節前,曾方貴家的土雞銷售后,純賺2000多元。嘗到甜頭的他又購回雞苗30隻,信心滿懷地發展養殖業。

  合力村4組67歲的貧困村民曾方海在門前的竹林下養了30隻土雞,也實行循環養殖、滾動發展。“曾庭柏身有殘疾都能發展養殖業脫貧增收,我們四肢健全的正常人有什麼理由不好好干呢!”曾方海感慨地說,“隻要不停下勤勞的雙手,加上有扶貧政策的支持幫助,脫貧奔小康一定能早日實現。”(袁靜 唐建波 廣安日報廣安區記者站 張國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