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持續提升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2020年07月04日13:4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持續提升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本報3日訊(記者曹忠義王坤)3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總河湖長張慶偉主持召開2020年度省總河湖長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保障國家生態安全重大責任,落實“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思路,不斷推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提升河湖管理保護質量和水平,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總河湖長王文濤講話。省級河湖長陳海波、張安順、李海濤、張雨浦、賈玉梅、張巍、陳安麗、聶雲凌、孫東生、畢寶文、程志明、沈瑩、李毅出席會議。高繼明參加會議。

會議聽取了全省河湖長制工作進展情況、部分責任單位和市(地)河湖長制工作情況匯報。

張慶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視水利、心系河湖,就治水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新時期加強河湖管理保護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持續改善水生態水環境質量,推動河湖長制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張慶偉充分肯定一年來河湖長制工作成效。他強調,要進一步加大水生態水環境治理力度,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精准施策,加快推進水污染防治,常態化規范化推進河湖“清四亂”,提升城鎮污水處理能力。要切實抓好水資源管理保護,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堅持節水優先,科學合理分水,嚴格管住用水,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遏制地下水位下降勢頭。要全力做好備汛防汛工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風險意識,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強化預報預警和隱患排查,抓好防汛措施落實,加強中小河流綜合治理,妥善處置各類險情,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壓緊壓實河湖管護責任,進一步強化制度落實、協作配合、督查考核、法治保障,今年要完成所有河湖的劃界、岸線管理保護利用規劃、採砂規劃,做到規范管理和依法行政。加強宣傳引導,激發人民群眾參與管理保護的積極性,營造幸福河湖建設的濃厚氛圍。

王文濤指出,做好今年河湖長制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扛起治水管水護水重大政治責任,加快推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水利保障。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決打贏河湖“清四亂”攻堅戰,確保按時全部清零銷號。要聚焦難點堵點,嚴把“源頭關”“處理關”“入口關”“節約關”,推動河湖由“治污”向“提質”轉變。要壓緊壓實責任,以釘釘子精神扎實推動河湖長制。當前,各級河湖長要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確保安全度汛。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委及各市(地)設分會場。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