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把做好就業工作作為“六穩”“六保”首要任務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 全力維護教育公平

2020年07月04日12:5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2020年7月4日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7月3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到自治區教育廳和廣西就業服務中心、廣西人才服務中心,就支持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以及高考、中考各項組織保障工作落實情況等進行調研。

當前正值高校畢業生求職擇業的關鍵時期。“現在我們的就業崗位能不能滿足畢業生就業需求?”在自治區教育廳和廣西人才服務中心,鹿心社詳細了解我區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措施落實、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和廣西眾創示范基地創新創業等情況。他強調,各地各部門各高校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好自治區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十條政策措施,創新方式方法,積極開拓就業創業途徑和渠道,合力推進畢業生就業創業。要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統籌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拓寬市場化社會化就業渠道,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引導高校畢業生轉變就業觀念,先就業再擇業。要重點關心家庭困難畢業生、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等群體的就業情況,有針對性地“一對一”進行就業幫扶,確保有就業意願且願接受幫扶的建檔立卡貧困生全面就業。創新創業能更好地帶動就業。要落實好創業創新支持政策,鼓勵支持有能力的勞動者轉變觀念,在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中創新創業,既解決好就業問題,又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

今年以來,全區上下積極應對疫情影響,精准做好勞務對接、培訓等,引導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復工,幫助重點群體穩崗就業。截至6月底,全區累計返崗復工農民工1258.04萬人,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256.89萬人﹔舉辦各類招聘會1422場,達成就業意向18.55萬人。鹿心社走進廣西就業服務中心和廣西人才服務中心,通過就業信息系統,詳細觀摩了解重點企業用工、城鎮困難人員、農民工、貧困勞動力外出務工和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情況。“做好就業工作是‘六穩’‘六保’的首要任務。”鹿心社強調,要持續抓好農民工就業服務,抓實抓細區內重點企業用工情況監測,確保數據精准實,扎實做好勞務對接,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動態化幫助失業農民工再就業。要繼續依托粵桂扶貧勞務協作機制,多措並舉全面做好就業扶貧工作,確保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確保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的搬遷貧困戶每戶至少一人實現穩定就業。要加大對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的支持和幫扶力度,對個別有特殊困難的群眾,要做好兜底幫扶。要積極為退役軍人就業創造條件、搭建平台,大力扶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引導他們積極投身壯美廣西建設。

今年高考、中考時間臨近,我區各項組織保障工作落實得怎麼樣?鹿心社十分關注。“今年的高考、中考,是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舉行的,確保考試安全、維護教育公平至關重要。”在自治區教育廳,鹿心社認真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健康高考”,高標准嚴要求壓實疫情防控和高考、中考組織責任,確保廣大考生和涉考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高考、中考安全平穩有序。要嚴格規范執行考務工作規定,嚴密工作程序,嚴肅招生紀律,科學、規范、公平開展招錄工作,對違規招生行為零容忍,全力維護教育公平的公信力,努力讓考生、家長、社會各方面放心滿意。

黃偉京、李彬、黃俊華一同調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