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婁勤儉:以新發展理念系統謀劃沿海發展

2020年07月04日12: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新發展理念系統謀劃沿海發展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近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南通調研沿海發展。他強調,江蘇沿海發展潛力巨大,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系統謀劃沿海地區發展,把握發展規律、科學制定規劃、統籌協調推進,把江蘇沿海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美麗江蘇建設的重要示范。

立足新時代,面向未來的江蘇沿海應該怎樣發展?從港口到腹地,從城鎮到鄉村,從生態環境到交通基礎設施,從文化旅游到產業項目,婁勤儉沿海岸線從啟東到海門、通州、如東、海安,實地考察沿海資源狀況和發展建設情況。

南通濱江臨海,通州灣是我省全力支持建設的新出海口。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片區“2+2”碼頭今年6月剛剛開工建設,大型機械正在忙碌作業。通州灣腰沙主體港區規劃深水岸線37.3公裡,可形成3個港池和5萬—20萬噸級相互配套的大中小泊位121個。婁勤儉看望慰問工程建設者,聽取港口功能規劃、重點產業布局、近期重點建設工程等情況匯報后指出,打造通州灣新出海口是我省貫徹落實“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的重大舉措,要堅持高站位、高標准、高水平,按照國際一流標准建好碼頭,科學規劃整合現有碼頭資源、保護岸線資源,對重大項目要充分論証,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本質安全水平,把通州灣打造成江海聯動發展的新引擎。

洋口港片區陽光島是全國LNG布點重要港址,泊位和接卸規模全國最大,對全省乃至長三角地區發展意義重大。婁勤儉登上陽光島察看碼頭建設和項目布局情況,叮囑當地及有關部門負責人,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加快完善道路管網體系,更好發揮對沿海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響應長江大保護要求,率先從沿江布局調整到沿海並實現了產業升級轉移,目前已進入開工前的准備階段。企業負責人表示,一定把項目打造成低碳綠色工廠、智能制造工廠、高效集約工廠。婁勤儉勉勵企業把項目打造成沿海地區綠色發展、轉型升級的樣本示范,要求對這樣的民營企業給予大力支持。

正在建設的龍灣溫泉小鎮,將打造富有江海文化特色的風情小鎮。婁勤儉在了解小鎮規劃情況后說,要充分挖掘海洋資源,把握休閑度假旅游、高端商務、會議經濟等消費需求,打造一批具有海濱風情的地標小鎮和文旅項目,成為江蘇沿海發展的亮麗風景。洋口村是沿海一個美麗宜居的新型農村社區,婁勤儉來到村便民服務大廳,與村黨組織負責人和工作人員深入交談,詳細了解鄉村治理和群眾生產生活情況,強調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把黨和政府的決策變成大家共建美麗鄉村美好家園的行動。林克斯小鎮鄉村旅游發展富有特色,婁勤儉指出,沿海村鎮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要建設得更加美麗、更加宜居, 讓老百姓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

婁勤儉在調研中肯定了南通推進沿海發展取得的積極變化。他指出,江蘇海岸線長,沿海地區資源豐富,具有獨特優勢,未來發展空間廣闊。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把握社會發展規律,突破慣性思維和路徑依賴,在新的起點上系統規劃推進江蘇沿海地區發展。要注重發展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從沿海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城鄉生態宜居、文化旅游發展和產業項目建設等方面,統籌做好規劃布局,做到海濱風貌彰顯、生態環境優美、產業特色鮮明,把沿海建成令人向往的生態帶、風光帶和高質量發展的經濟帶。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標准、生態化建設沿海產業項目,發揮重大項目龍頭帶動作用,切實提升臨港產業鏈競爭力,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深入貫徹“兩山”理念,更加有力有效地保護沿海生態資源,嚴守生態紅線,讓美麗江蘇在沿海地區得到充分展現。

省領導樊金龍、郭元強參加調研。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