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曹志同志生平

2020年07月03日16: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曹志同志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國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的杰出領導人,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曹志同志,因病於2020年7月1日14時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歲。

曹志同志,山東安丘人,1928年5月出生,1946年10月參加革命工作,1947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至1949年歷任鬆江省政府教育廳干事,中共阿城縣委土改工作隊組長、隊長,《阿城通訊》社社長,中共阿城縣紅旗區委書記、紅石區委書記。他積極投身革命,參加土改運動,工作熱情肯干,與農民群眾打成一片,為東北解放區的生產生活恢復和土地改革貢獻了力量。

1949年至1960年,曹志同志歷任中共鬆江省阿城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部長,中共鬆江省委宣傳部副科長、副處長、處長,中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處長。1960年至1966年歷任中共黑龍江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省委第一書記秘書,中共黑龍江省合江地委副書記。1966年至1968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沖擊。1968年至1970年任黑龍江省合江地區革委會副主任、地區革委會生產指揮部副主任。1970年至1977年任黑龍江省革委會副主任兼生產指揮部副主任。他積極參加新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大力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展現了很強的領導能力和較高的理論水平。他充分發揚民主,密切聯系群眾,辦事雷厲風行,處理問題果斷,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好評。

1977年至1978年,曹志同志任國家計委負責人。1978年至1983年任中共中央組織部研究室主任。1983年至1987年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1987年至1988年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研究室副主任。他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在組織工作撥亂反正、肅清“四人幫”流毒和影響、恢復黨的優良傳統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負責創辦中央組織部《組工通訊》,頂著“兩個凡是”的壓力,組織撰寫和刊發一系列重要文章。他在平反冤假錯案,落實黨的干部政策和知識分子政策,清理“三種人”等方面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他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革領導機構和干部制度,實現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正確方針,負責組織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討工作,為建立國家公務員制度和相應的干部分類管理制度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多次參加中央全會的准備工作,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把握社會思潮,反映實際情況,在起草有關文件、撰寫理論文章中,大力宣傳黨的思想理論,為推進改革開放做了許多實際工作。他注意調動和發揮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用其長避其短,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圍作出了積極貢獻。

1988年4月,曹志同志到全國人大工作,任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1990年3月確定為部長級)。1990年4月,被補選為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1993年3月,當選為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並擔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書記。1993年7月,兼任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副主任。1998年3月,在第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志同志是第七屆、八屆、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在歷經三屆、長達15年的人大工作期間,他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

圍繞黨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大決策部署,曹志同志參與謀劃和推進人大立法工作特別是經濟立法工作。他牽頭起草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要點,在常委會召開的立法工作座談會上作關於立法規劃草稿的說明。按照要點和規劃,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把加快經濟立法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初步構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體系框架,為培育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提供了重要法制條件。八屆、九屆人大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了公司法、中小企業促進法、商業銀行法、合同法、反不正當競爭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一批經濟領域重要法律,曹志同志為此做了很多扎實有效的具體工作。他高度重視法治宣傳教育,參加婦女權益保障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法律學習宣傳活動,出席全國法制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中國普法網開通儀式,推動有關方面和全社會增強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曹志同志在運用法治方式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祖國統一中發揮了積極作用。1992年9月,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通過關於美國政府對台軍售的嚴正聲明,他在會上作有關說明並宣讀聲明,譴責美方行為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干擾和破壞中國和平統一大業。1997年,八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選舉會議成員名單以及在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中增加國旗法、國徽法等五部法律的決定。曹志同志是這些工作的重要參與者和組織者,多次在會議上作有關說明。香港回歸祖國后,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他帶隊赴香港,負責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工作,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做了大量艱苦細致的工作。

曹志同志積極參與人大監督工作的探索創新,為執法檢查這一重要監督形式的形成和制度化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組織起草了關於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檢查監督的若干規定草案,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有關說明。這一規定對執法檢查的對象、內容、組織、方式、要求以及執法檢查報告的審議和處理等一系列問題進行了詳細規范。他先后擔任村民委員會組織法、關於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決定、消防法等執法檢查組的組長,帶隊深入基層一線開展檢查,並代表執法檢查組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有關報告。他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兩次到四川、湖北、湖南等地,就三峽工程建設和庫區移民安置情況考察調研、建言獻策。

曹志同志推動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他強調,要做好聯系代表的工作,認真對待代表提出的議案和建議,安排好代表的視察活動,更好發揮代表作用,使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動進一步規范化、制度化。他多次主持會議,研究代表法草案有關問題,並向七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作關於代表法草案的說明。在全國人代會期間,他多次向大會主席團作關於代表提出的各項議案和建議處理意見的報告,推動有關方面認真審議辦理代表議案建議,不斷提升代表滿意度。

曹志同志為人大會議組織、對外交往、理論研究、新聞宣傳、機關建設等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他連續十年擔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副秘書長,擔任各國議會聯盟第96屆大會組委會常務副主任,周密細致做好各項組織籌備工作。他率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團出席各國議會聯盟第92屆大會,對哥倫比亞、委內瑞拉、牙買加、古巴等國進行友好訪問,多次會見外國議會代表團和國際友好人士。他組織召開人大制度研究和宣傳工作座談會、人大制度理論研討會,認真研究解決人大機構設置和人員編制問題,進一步完善了人大組織制度、加強了人大工作力量。

曹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光輝的一生,是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的一生。他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他堅定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他堅持人民至上,時刻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他光明磊落、剛毅耿直,公道正派、敢於擔當、知人善任,廉潔自律、謙虛謹慎,對家人嚴格要求,對同志關心愛護,深受廣大干部群眾的尊重和愛戴。他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曹志同志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攻堅克難、砥礪奮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曹志同志永垂不朽!(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