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提升實戰技能 筑牢安全防線

2020年07月03日11:02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報告總部,龍騰御錦新城七號樓2號電梯出現故障,兩名群眾被困電梯,請求救援……”日前,由鄰水縣市場監管局主辦、四川金迅機電有限公司承辦的2020年電梯突發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在鄰水縣城龍騰御錦新城小區舉行。

當天上午10點,兩名參加演練的群眾模擬在龍騰御錦新城小區七號樓乘坐2號電梯下行途中,突遇電梯故障,停在非平層區。龍騰御錦新城小區監控室值班人員接到電梯被困人員求救消息后,立即向秩序維護、工程管理等部門匯報,相關工作人員趕往現場拉起警戒線,禁止無關人員靠近事故電梯。此刻,四川金迅機電有限公司的電梯維保救援隊員也趕到現場,在告知被困人員注意事項后,立即通知物業切斷電梯電源。維保救援隊員發現電梯被困在盲層,便通過盤車進行救援,將電梯轎廂移動到平層位置。隨后,轎廂門被順利打開,被困人員獲救,維保人員對電梯進行了修復。至此,演練圓滿結束。

“此次演練檢驗了特種設備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磨合了特種設備應急救援機制。”鄰水縣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譚俊表示,下一步,該局將以推行特種設備安全清單制和四川省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移動APP為主線,深入開展汛期特種設備安全檢查,遏制特種設備安全責任事故發生。

電梯突發事故應急救援演練僅僅是鄰水縣開展各類應急救援演練的一個方面。今年以來,鄰水縣針對重點區域、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深入開展城區內澇搶險、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等演練活動,進一步增強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防范意識,不斷優化應急資源配置、做好應急准備,增強多部門協同、政企聯動應急救援能力,提高全縣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

特別是在第19個全國“安全生產月”,鄰水縣啟動了以“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為主題的活動,通過開展教育培訓、隱患曝光、問題整改、案例警示等既有聲勢又有實效的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營造“人人講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濃厚氛圍。同時,健全完善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著力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以安全生產清單制管理為抓手,推動各級各部門、各企業壓緊安全生產責任,深入排查安全風險隱患,扎實推進問題整改,堅決遏制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發生,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鄰水記者站 舒艷 記者 劉婧)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