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唱好經信“雙城記” 服務成渝經濟圈

2020年07月03日11:0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數說成效

2013年以來,廣安共引進重慶項目1778個,到位資金1912億元,重慶成為廣安引進項目的最大來源地。

廣安50%以上的工業項目為重慶配套。

廣安75%的農產品銷往重慶,在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上潛力無限。

“企業目前生產哪些拳頭產品?”“產業發展上有什麼需求?”……這是近段時間,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產業發展科科長楊翀在走訪、聯系企業時常會詢問的話。

連日來,全市經信系統工作人員組成了7個工作組,分赴轄區企業開展走訪,通過工業信息化服務平台、上門服務、電話、微信公眾號等多種方式,收集和梳理了我市420家“341”產業規上工業企業的產品供需信息,為搭建渝廣兩地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做著前期准備。

今年以來,渝廣經信部門頻頻對接,雙方在產業合作、園區共建、企業對接等領域確定了初步合作意向或事項。而我市規劃搭建的渝廣兩地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也是為推進自身工業發展,夯實雙方合作基礎的重要舉措之一。

“渝廣兩地產業鏈供需對接平台作為廣安工業信息化服務平台的重要應用,目前正在緊張開發中,爭取盡快投入使用。”楊翀告訴記者,平台成型之后,渝廣兩地企業經過在線注冊,可實現供給和需求的有效對接,拓寬上下游產業鏈條,實現互利共贏。

事實上,位於川渝腹心地帶,地處重慶“1小時經濟圈”、成都“2小時經濟圈”的廣安經歷數年的耕耘積澱,早已具備“進城入圈”的底氣和優勢。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廣安共引進重慶項目1778個,到位資金1912億元,重慶成為廣安引進項目的最大來源地﹔廣安50%以上的工業項目為重慶配套,75%的農產品銷往重慶,在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上潛力無限。

“在此基礎上,今年以來,我局認真研究重慶市產業發展方向和布局,在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城市工作中明確了‘重慶主導產業是什麼廣安就配套發展什麼’的總體思路,圍繞重慶智能產業、汽車摩托車產業兩大支柱產業集群和裝備產業、材料產業、生物醫藥產業、消費品產業、農副食品加工產業和技術服務產業六個重點產業集群,狠抓‘341’產業培育,努力提高與重慶產業的關聯度。”楊翀介紹,經過多次主動對接,各項工作實現了良好開局。

目前,我市經信局與重慶市經信委建立了常態化的產業合作聯席會議機制,計劃每年年初和年中輪流在渝廣兩地各召開一次聯席會,各區縣經信部門與毗鄰的兩江新區、合川區、北碚區、渝北區、長壽區等重慶區縣經信部門及園區參與,協商重大事項,推動重要工作,解決具體問題。

立足於園區共建,市經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規劃建設川渝合作高(灘)(茨)竹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的部署,重點支持鄰水縣川渝合作高灘園區建設。已促成該園區納入川渝兩地“十四五”工業發展規劃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點產業園區規劃,推動重慶市經信委、省經信廳、市人民政府即將簽訂《共建川渝合作產業園區(廣安片區)框架協議》,共同爭取項目資金、政策支持。

在服務共享方面,該局也與重慶開展了多層次的交流。積極發動我市企業通過重慶企業家協會、行業協會、展會等方式融入重慶產業鏈條,每季度邀請重慶企業家協會及相關行業協會走進廣安拓展業務和市場,探索重慶總部+廣安工廠“前店后廠”模式,實現產業鏈上下游嵌入式發展﹔以擴大豬八戒網與廣安工業信息化服務平台合作為切入點,推廣重慶技術服務產業,支持和鼓勵重慶工業設計、檢驗檢測等科技服務業到廣安拓展業務和市場,幫助重慶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壯大。

此外,強化金融領域合作,鼓勵重慶銀行、西南証券等金融機構在廣安發展,拓展金融市場業務渠道,為高灘園區、華蓥玄武岩新材料等產業項目提供資金支持。同時,助推科技教育有效對接,支持重慶市經信委直管10所院校和渝北區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到廣安辦學、招生、實訓,匯聚多方優勢資源,努力構建共建共享機制。

“接下來,我們將持續加大對接力度,圍繞成都、重慶產業發展配套需求,鎖定汽摩零部件、玄武岩連續纖維、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開展深入合作,積極推動渝廣兩地5G基站、大數據中心等信息化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廣安創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示范城市。”楊翀說。(記者 尹姮)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