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武勝縣三溪鎮觀音橋村以生態資源為載體,打造綜合鄉村旅游區,讓村民——

端起“產業碗” 吃上“旅游飯”

龍俊帆

2020年07月03日10:56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圖為航拍的朝門院子。

“今天天氣好,來景區耍的人肯定多,我得早點過去。”7月2日,武勝縣三溪鎮觀音橋村村民毛光榮吃過早飯,便往朝門院子趕去。

毛光榮來到朝門院子的“民間五坊”體驗區時,已有不少游客在此游覽。他來到自己工作的油坊,將晒干的菜籽放入碾槽中,上好磨盤推把,再用撞杆撞擊木楔,楔子被打入榨倉,擠壓油餅,一滴滴黃亮醇香的菜籽油從油餅中溢出,香氣四溢。

“由於朝門院子吸引了很多游客觀光旅游,所以油坊保留了傳統的榨油工藝。”毛光榮說,游客對傳統榨油方式很感興趣,不但可以現場觀看,還能親手體驗。

今年71歲的毛光榮是土生土長的觀音橋村人,兒女都在外地打工。幾年前,毛光榮的妻子李坤珍被診斷出直腸癌后,夫妻二人便踏上了漫長的求醫之路,高昂的醫藥費讓家裡欠下一大筆債。

2014年,毛光榮一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雖然享受了一系列扶貧政策,但他堅決不“等靠要”。“黨和政府給了我們這麼好的政策保障,再一味地索取就不好了。美好生活要靠自己爭取。”毛光榮告訴記者。

觀音橋村駐村工作組和鎮村干部得知毛光榮一家的情況后,介紹他到朝門院子的“民間五坊”打工,盡可能為他爭取多一點收入。

“游客多的時候,我每個月能掙1000多元錢。”毛光榮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游客來到觀音橋村觀光旅游,“民間五坊”的傳統體驗項目也越來越受到游客的青睞,自己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來。

據了解,朝門院子的開發帶動了三溪鎮觀音橋村發展。在朝門院子周邊還有佔地4000余畝的昊農果園,重點發展檸檬產業,還種植了草莓、葡萄等水果,常年提供農事體驗、水果採摘、休閑娛樂、科普教育等游覽項目,形成了“看院子”“逛園子”的“院園聯動”特色旅游項目,游客每次來到這裡,都能有不一樣的體驗。

觀音橋村黨支部書記李玉蘭介紹,該村2700余畝土地流轉給了業主用於發展檸檬、草莓、藍莓等特色產業,村民們不僅有了土地流轉租金,還可以在基地務農掙錢。

“現在去基地打工有工資,年底還有土地流轉租金分紅,生活越來越好了。”旅游旺季時,毛光榮在油坊工作,旅游淡季時,他還能和村民一起到葡萄基地務工,再加上土地流轉租金,他的收入有了保障。

在觀音橋村,像毛光榮一樣端起“產業碗”,吃上“旅游飯”的村民不在少數。

近年來,觀音橋村以生態資源為載體,以農業觀光、生態休閑旅游為目標,打造了集休閑、觀光為一體的綜合鄉村旅游區,該村還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被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2019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60余萬元,人均增收1500余元。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農旅融合發展,不斷增加群眾的就業崗位,努力實現農業升級、農村發展和農民增收。”李玉蘭說。(□武勝記者站 肖雪 記者 龍俊帆 文/圖)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