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深刻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 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2020年07月03日10:0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深刻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 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本報訊(記者 張守帥)7月2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擴大)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營造學習好、宣傳好、實施好民法典的濃厚氛圍,扎實推動民法典全面有效實施,以更好推進法治四川建設,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學習會上,西南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孫鵬就學習貫徹民法典作專題講座,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作交流發言。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編纂民法典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設部署,必須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上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又一裡程碑式重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顧了民法典的編纂歷程,精辟概括了民法典的鮮明特色,深刻論述了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對抓好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提出明確要求,為貫徹落實民法典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把民法典實施納入法治四川建設總體部署堅定有力推進,不斷提升我省治理能力和水平。

彭清華指出,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必須結合四川實際做好地方配套立法工作。嚴格以民法典規定為依據,對現有地方性法規和條例進行專項清理,以實施民法典為契機、聚焦省委重點工作開展地方配套立法,圍繞民法典規定的新權益新責任細化完善我省相關制度法規,不斷提升民法典貫徹實施效果。民法典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必須以更大力度和更實舉措抓好執法司法各項工作。各級政府要以保証民法典有效實施為重要抓手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把民法典作為行政決策、行政管理、行政監督的重要標尺,切實規范行政許可、處罰、征收、裁決等活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依法保障群眾切身權益。各級司法機關要秉持公正司法,提高民事案件審判水平和效率,做好民事檢察工作,強化對司法活動的監督,暢通司法救濟渠道,加強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工作,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民法典與人民權益密切相關,必須通過普法宣傳讓法律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要將民法典學習宣傳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重點進行具體規劃,結合“法律七進”開展精准普法,闡釋好民法典基本原則、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群眾認識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全體社會成員都必須遵循的規范,形成遇事找法的習慣,培養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能力。

彭清華強調,民法典實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級黨和國家機關履行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尺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要結合四川實際,統籌抓好全省民法典的貫徹實施。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起重要責任,帶頭宣傳、推動、保障民法典實施。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加強對民法典實施的檢查和監督,確保民法典在我省全面有效執行。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把掌握和運用民法典作為履行自身職責、做好群眾工作、推動改革發展的重要本領,不斷提高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能力和水平。高等學校、研究機構、法學會要加強對民事法律制度的理論研究,為有效實施民法典、發展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論支撐,形成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的強大合力。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會議。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有關委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