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 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

2020年07月03日09:44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時刻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 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

湖南日報7月2日訊(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上午,省委書記杜家毫在省應急管理廳調研時強調,要主動適應新時代應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樹立大應急、大安全的觀念,扛牢守住安全穩定底線的重大責任,不斷提高應急管理能力水平,切實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

省領導張劍飛、陳飛、彭國甫參加調研或視頻連線。

杜家毫來到省應急管理廳,查看應急指揮中心運行調度情況,並與省公安廳交警總隊、懷化市、衡陽市主要負責同志視頻連線,了解道路交通安全、防汛救災等情況,勉勵大家堅持底線思維,強化憂患意識、風險意識,繼續做好防汛救災、交通問題頑瘴痼疾整治等工作,以一地一域的安全穩定確保全省安全穩定,以湖南的安全穩定為全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貢獻。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杜家毫充分肯定省應急管理廳在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抓好安全生產、應對自然災害和妥善處置重大突發事故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應急管理部門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在今年受疫情影響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防范化解風險、守住安全穩定底線意義尤其重大。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抓緊抓實應急管理各項工作,堅持系統治理、綜合治理、精准治理,著力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中彰顯更大作為。

杜家毫強調,要充分發揮綜合優勢、專業優勢和力量優勢,加強各類災害事故的分析研判,找准問題的關鍵和症結,有針對性地加以防范,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見底見效。扎實推進危化品安全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落地落實,下大力推廣應用煙花爆竹機械化自動化生產﹔持續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領域頑瘴痼疾,堅決遏制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發生﹔加強汛情研判、監測預警、巡查巡護、防汛調度和群防群治,既要高度關注有地質災害隱患的山體,也要全面排查易受山洪地質災害威脅的房屋,及時組織群眾轉移避險,變不可測為可測、不可防為可防,切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繼續抓好煤礦安全生產標准化、機械化、智能化,加強尾礦庫環保和安全治理﹔加強消防隱患排查化解,提升消防安全能力。要進一步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樹牢“防災是最大的救災”理念,更加注重平時防范,更加注重強化科技和信息化支撐,更加注重“防”“救”協同,更加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不斷提高應急管理能力水平。

杜家毫強調,要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業務學習和實踐鍛煉,在應急中更好提升應急指揮能力。要健全安全生產定期分析、教育培訓、嚴格監管、約談督辦等制度機制,推動黨政、部門、企業等各方責任落實。要堅持嚴管與厚愛、激勵和約束並重,進一步增強干部職工的歸屬感、榮譽感,建設一支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應急鐵軍。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