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氣神 奮力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2020年07月03日08:34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氣神 奮力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

本報7月2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晚上,省委、省政府召開縣市重點工作調度和工作交流第十七次例會,聽取部分縣市區相關工作情況匯報,交流經驗做法,傳導工作壓力,狠抓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氣神,奮力跑出振興發展加速度,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上,首先觀看了全省經濟發展月度情況展示視頻、長嶺縣脫貧攻堅工作交流視頻。汪清縣、通榆縣、九台區、四平市分別匯報交流了脫貧攻堅、項目建設、農業現代化建設和促消費工作情況,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進行了集中點評,指出存在差距,提出具體要求。會前,省委督查室對有關縣市工作情況進行了暗訪。

巴音朝魯指出,今年上半年工作已經結束,回顧上半年不平凡的戰斗歷程,可以說挑戰空前、任務艱巨、亮點紛呈。這半年挑戰空前,我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疫情和疫情帶來的前所未有沖擊,從年初武漢疫情到5月份舒蘭聚集性疫情,給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也給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重大影響。這半年任務艱巨,我們必須面對的、必須完成的,很多是底線性的、不容半點閃失的任務,稍有懈怠、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全局性影響。這半年亮點紛呈,我們頂住了壓力,戰勝了前進道路上的一系列風險挑戰,兩波疫情得到控制,項目建設全面啟動,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學有序推進,脫貧攻堅全部摘帽,東遼河重現碧水清波,公主嶺劃歸長春、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示范區獲得批准,喜事連連、捷報頻傳。這半年最大的亮點是廣大黨員干部提振了精氣神。面對這場大戰大考、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盡職責,抓疫情防控、抓復工復產、抓重點任務落實,始終保持了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我們一定要把這種干事創業的精氣神保持下去,把下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

巴音朝魯強調,盡管脫貧攻堅主要任務已經基本完成,但不代表工作結束,更不能高枕無憂,從決定性成果到全面勝利還有關鍵的最后一步。沖刺階段不容半分懈怠,決勝時刻必須保持清醒。各地各部門要奮戰下半年,用好最后“窗口期”的每一天,跑好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要突出抓好查漏補缺,哪裡還有差距和不足,都要主動自查、主動糾正。要突出抓好防返貧,加強動態監測和提前幫扶,促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巴音朝魯強調,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重大沖擊、造成重大損失,穩定經濟增長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搶抓機遇,准確把握我省經濟運行持續向好的態勢,進一步堅定信心、乘勢而上,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力以赴把向好勢頭鞏固住、發展好。要突出重點,突出抓好政策落實,加強項目建設、消費刺激、服務企業等工作,進一步把增長潛力釋放出來、激發出來﹔突出抓好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長春公主嶺同城化、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重大平台建設,培育更多的增長點﹔突出抓好重點企業,支持一汽、長客、吉林石化等重點企業擴大產能、開拓市場。要競相發展,充分發揮“賽馬”機制作用,形成你追我趕、比學趕超的生動局面。

巴音朝魯要求,目前,我省已經進入主汛期,防汛壓力持續加大。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克服僥幸心理和麻痺思想,全面進入臨戰狀態,立足防大汛、抗大災、搶大險,扎實抓好隱患排查整治、監測預報預警、應急預案演練、必需物資保障等各項工作,確保全省安全度汛。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旦發生災情險情,必須第一時間轉移群眾,第一時間避險救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景俊海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搶抓國家重大政策機遇,針對債券資金使用較慢等問題,各地務必高度重視、看到差距、立即行動、奮起直追、比學趕超,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率。省市縣各級政府要實行“周調度”“周通報”,創新機制、建立清單、明確時限、狠抓整改,充分發揮各級項目中心作用,抓緊完善各項要件、解決各類問題,提高項目謀劃成熟度和擴大總量,通過抓債券資金使用進度,促進投資穩定增長、項目建設提速。對落實不力、推諉塞責等行為要嚴肅追責問責。

調度例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州)、縣(市)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省政府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長春新區、擴權強縣試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