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石泰峰: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20年07月03日08:26    來源:內蒙古日報

本報7月2日訊 (記者 劉曉冬)7月1日至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深入察右中旗、察右前旗調研脫貧攻堅等工作,強調要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扛牢脫貧攻堅政治責任,保持勁頭不鬆、力度不減,著力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質保量完成收官任務,堅決奪取攻堅戰全面勝利。

7月1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日,石泰峰首先來到綏中抗戰紀念館,重溫紅色革命歷史,緬懷先烈豐功偉績。石泰峰認真聽取講解,不時詢問有關細節,詳細了解當年綏中地委帶領人民群眾浴血奮戰的抗日歷史。他說,戰爭年代,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奪取革命勝利,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我們黨之所以贏得老百姓擁護,就是因為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我們要把這一光榮革命傳統發揚光大,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他指出,內蒙古的紅色資源非常豐富,要深度挖掘和利用好這些寶貴資源,展示好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和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跡,更好地開展紅色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石泰峰直奔脫貧攻堅一線,走訪脫貧戶高潤來、李有,並隨機走進貧困戶青花、陳寶奎家中,深入了解脫貧成效。他說,幸福是奮斗出來的,隻要大家努力拼搏地干,就能改變貧困面貌,今后的日子也一定會更好。各級要因人因戶落實好幫扶政策,有效防范因病因災致貧返貧,切實鞏固脫貧成效。要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起來,把相關措施謀劃好實施好,讓鄉村干淨整潔、群眾安居樂業。在花村互助幸福院,石泰峰與老人們親切交談,詳細了解農村養老情況,強調要關心關愛困難群眾,切實解決好農村留守老人的生活和養老等問題。石泰峰詳細考察防貧保預警監控平台運行情況,強調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全覆蓋收集數據、精准實時分析數據,努力做到精准摸排找出來、動態監測管起來、有效措施扶起來。

產業扶貧是穩定脫貧的根本之策,產業發展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石泰峰深入永和村、小土城村、南村等,走進養殖基地、扶貧車間、蔬菜大棚及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深入考察當地發展種養業帶貧減貧情況。他指出,興辦扶貧車間促進了群眾在家門口就業,要多向困難群眾傾斜,多想辦法穩定市場。他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既要用好扶貧資金推動產業發展,又要統籌分配好扶貧資產收益,讓該受益的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都能從中受益。要圍繞破解種養業受當地自然條件限制的突出問題,充分發揮科技引領和支撐作用,加快推進適用技術成果轉化和推廣。在考察陰山優麥、朋誠農科、薯都凱達等公司時,石泰峰走進車間、廠房、展廳,詳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和農企利益聯結機制等情況。他鼓勵企業要抓好市場營銷、抓好品牌創建、抓好產業延伸,著力提高產品競爭力,不斷壯大企業實力,更好帶動群眾脫貧和鄉村振興。

石泰峰非常關注當地旅游業發展。在實地考察輝騰錫勒草原景區建設情況后,他強調,發展生態旅游首要的是搞好生態保護,再也不能干為了追求經濟效益而破壞草原生態的事情。他指出,當前旅游已從傳統的團體游為主轉變為個性化自助游為主,從觀光游為主轉變為更高層次的休閑游體驗游度假游為主,要適應游客需求變化和旅游業發展趨勢,加快推進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引進專業化的大型旅游集團,開發優質產品、提供優質服務,促進旅游業向中高端邁進、實現轉型升級。

調研期間,石泰峰還考察了同方科技、森諾家居材料、天陸實業、田牧乳業等公司,就推進大數據產業上下游配套、全產業鏈發展,幫助企業克服暫時困難、穩定生產經營等,與當地干部和企業負責人進行了深入交流。

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張韶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