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肖碧蓮院士逝世

2020年07月02日09: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肖碧蓮院士逝世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生健康委科學技術研究所名譽所長、著名婦產科內分泌學和計劃生育學家肖碧蓮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歲。

肖碧蓮,1923年10月出生於上海,祖籍廣東中山。1949年畢業於上海聖約翰大學醫學院,獲醫學博士學位,1956—1959年留學蘇聯,獲莫斯科第一醫學院副博士學位。先后在上海第二醫學院附屬宏仁醫院、仁濟醫院工作。1978年10月調職北京,參與創建北京計劃生育研究所(現為國家衛生健康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歷任生殖內分泌研究室主任、副所長、所長,1993年起任名譽所長。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肖碧蓮從事婦產科內分泌的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60余年,是我國生殖健康和計劃生育領域的著名學科帶頭人之一,先后被世界衛生組織、美國國際家庭健康組織等多個國際組織聘為顧問。她傾其一生,研究生育調節機制和適合中國婦女的避孕藥具。她領導的團隊率先研制成功1/4劑量口服避孕藥,減少避孕藥的副作用,使我國低劑量口服避孕藥的研發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在甾體避孕藥具的臨床藥代動力學及卵巢功能調控的研究方面也取得了顯著成績。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