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始終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

2020年07月02日10:12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

本報訊(記者 李錚)7月1日,省委召開紀念建黨99周年座談會,省委書記王國生與各條戰線的基層黨員代表共聚一堂,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共同慶祝黨的生日,交流在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實踐中當先鋒作表率的心得體會。

來自農村、企業和醫療、教育、公安、互聯網等各條戰線的基層黨員代表參加了座談,其中既有黨齡30多年的老黨員,也有剛剛在抗疫戰場火線入黨的年輕黨員,大家結合各自工作實踐,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政府國資委黨委有關負責人也和大家一起交流。王國生邊聽邊與大家談心,他指出,在紀念建黨99周年之際,每個黨員更健康地成長,每個黨組織更加堅強有力,就是為黨的生日獻上的最好禮物。王國生代表省委向全省廣大黨員致以節日問候,與大家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他指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是黨的建設重要基礎和根本抓手。要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准確把握貫徹落實的實踐要求,更加有效地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為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堅強保証。

“火線就是最危急時刻、最危險地方”“疫情就是命令、醫院就是戰場”,省人民醫院傳染性疾病科護士高飛在疫情期間多次進入負壓隔離病房救治病人﹔“未進黨的門,先做黨的人,用行動向黨組織靠攏”,堅守轄區一線的鄭州片警宋凱談了火線入黨的體會﹔“黨員的鮮明形象吸引了大批一線工作人員要求火線入黨”,第四批援助湖北醫療轉運隊臨時黨支部書記喬伍營分享了防疫一線黨組織作用發揮情況。王國生指出,火線既是戰場又是課堂,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受考驗,是人生中難得的成長機遇。入黨既是榮譽更是責任,意味著先人后己、甘於奉獻,真正做到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

“基層工作越干越有勁”,長葛市閆樓村黨支部書記閆東鋒分享了加強基層黨建給村裡帶來的新變化,講述了村紅白理事會引領文明鄉風的故事﹔非公企業的黨委書記丁香介紹了多年來扛著黨旗闖市場、加強非公企業黨建的體會。王國生詢問了解基層組織建設和村黨支部書記待遇落實情況,他說,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這次疫情阻擊斗爭,再一次檢驗了“干在平時、用在戰時”的成果成效,再一次堅定了我們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決心恆心。他指出,基層治理面對的是基層群眾的日常生活,看似零碎的“小事”,實際上是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能不能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是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增強基層組織凝聚力的關鍵。

上網課也要站著上,因為“我站的地方,就是講台”,鄭州大學教師周榮方講述了她對思政課“對誰講”“為什麼講”“怎麼講”的思考﹔“疫情阻擊斗爭讓我們找到很多學習榜樣”,新鄉醫學院學生黨員劉聰分享了自己入黨前后的心路歷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共產黨員在各條戰線都沖在前面”,河南今日頭條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申紅亮介紹了疫情防控期間加強黨建引領、輿論引導,凝聚社會正能量的體會。王國生說,內心有了堅定理想信念,才能更好地在青年的心中播下信仰的種子。這次疫情阻擊斗爭,廣大青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認識更加深刻,愛國熱情空前高漲,要抓住機遇,用好實踐教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給學生種下信仰種子,總有一天會生根發芽”“理想信仰很宏觀也很微觀,體現在日常一舉一動中”“黨建引領方向,信息創造價值”“班子心齊,黨員勁兒足”“疫情不退我們就不退,隨時聽候組織召喚”“關鍵時刻有黨員、關鍵時刻靠黨員”……隨著交流的不斷深入,思想的火花不斷迸射,現場氣氛越來越熱烈。

孔昌生、穆為民出席座談會。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