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持一手抓防汛搶險救災一手抓長江禁捕退捕 確保安徽省安全平穩度汛確保“禁漁令”鐵令生威

2020年07月02日09:54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堅持一手抓防汛搶險救災一手抓長江禁捕退捕 確保全省安全平穩度汛確保“禁漁令”鐵令生威

本報訊(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6月30日至7月1日,省委書記李錦斌赴六安和安慶市,督導檢查防汛救災、長江禁漁等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一手抓防汛搶險救災,一手抓長江禁捕退捕,確保全省安全平穩度汛,確保“禁漁令”鐵令生威。省委常委、六安市委書記孫雲飛陪同。

入梅以來,我省多地連續強降雨,江河湖庫水位抬高。各地防汛工作抓得怎麼樣,省委書記時刻關注。6月30日下午,李錦斌首先來到裕安區蘇家埠鎮,檢查淠史杭灌區橫排頭樞紐工程泄洪情況。他登上觀水平台,在詳細了解上游來水有多大、泄洪流量是多少、調節能力怎麼樣等情況后指出,要做好統籌調度,加強與引江濟淮等重大工程、淮河新一輪綜合治理的銜接,更好地發揮樞紐工程的防洪減災功能。李錦斌高度重視“禁漁令”落實情況,在聽取六安市禁捕退捕工作匯報后,強調要加強執法監督,做到“八管齊下”,真正實現全時空、全天候、無死角的監管。來到霍山縣落兒嶺鎮白雲庵村,李錦斌實地踏查孔家河組地質災害點,得知村民已提前轉移,沒有人員傷亡,他欣慰地說,人民生命重於泰山,要建立健全常態化巡查機制,既要盯緊已掌握的地質災害點,也要及時發現新的隱患點,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防范、早撤離。佛子嶺水庫享有“新中國第一壩”的美譽,李錦斌登上壩頂,詳細詢問水位、庫容和水資源調度情況,要求加強值班值守,時刻做好防汛應對。在佛子嶺鎮為民服務中心,他與鎮黨委主要負責人面對面交流,要求壓緊壓實防汛責任,落細落實包保任務,堅決筑牢防汛救災的堅強堡壘。

7月1日上午,李錦斌來到安慶市泉潭峽治理工程現場,深入了解該市“一湖九河”綜合治理和城市防洪排澇情況。他指出,要一體推進城市管網建設、河道水系連通、黑臭水體治理,做好道路低窪地段等易積水區域及城市地下空間排澇除險工作,確保城區排水暢通。來到長江1號碼頭,李錦斌檢查長江安慶段防汛工作情況,要求高度戒備、毫不鬆懈做好防汛准備,確保長江大堤固若金湯,確保圩口萬無一失,確保城市內澇排得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安慶漁港曾是皖江最大漁港,看到本來喧囂的漁港已恢復為寧靜的江面,李錦斌對禁捕退捕帶來的顯著變化表示贊許,強調要堅持系統思維、全面發力,把禁捕退捕政策抓緊抓實抓到位。大觀區沙漠洲袁柏村位於長江支流小陽河畔,兩年前李錦斌採取“四不兩直”方式來此調研,發現當時有很多漁船停靠,環境臟亂差,如今,漁船不見了,漁民上岸了,生活變樣了。李錦斌對“一戶一檔”“一船一策”“五清四亂”的做法給予肯定,要求拓寬漁民轉產就業渠道,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讓漁民有就業、能致富、生活好。

調研督導中,李錦斌指出,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要強化底線思維,密切關注雨情、水情、汛情、災情變化,把形勢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備得更扎實一些,確保江湖平穩、安全可控。要強化隱患排查,加強中小水庫、中小河流堤防、地質災害隱患點等防御重點的巡查防守,既要盯住老問題,也要嚴防新問題,發現險情及時果斷處理。要強化應急保障,及時調撥發放救災資金和物資,全力做好應急搶險救援、人員轉移安置,切實保障受災群眾特別是受災貧困群眾的基本生活。要強化組織領導,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各級防指要強化統籌協調,應急、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要密切配合,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各項工作。

李錦斌強調,要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長江禁捕退捕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聚焦“六無四清”目標,堅持查、治、建三環節一體化推進,落實“七個到位”關鍵舉措,堅決按期高質量完成我省長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標任務。要抓實抓細精准建檔立卡,對漁船漁民基本情況開展“回頭看”,逐船逐人登記造冊,逐級把關審查核實,做到不落一船一人。要抓實抓細退捕漁船處置,全面清理取締非法漁船,做到應退盡退、應補盡補、到船到戶。要抓實抓細轉產就業安置,加大特色養殖基地建設力度,確保捕撈退得出、漁民穩得住、禁捕管得好。要抓實抓細漁民生計保障,堅持人民至上,兜牢民生底線,保証漁民能上岸、有收入。要抓實抓細漁政執法監督,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打擊非法捕撈等行為,加強聯合執法,切實從源頭到終端斬斷地下產業鏈和非法利益鏈。要抓實抓細主體責任落實,強化組織領導、協調聯動、督查考核、宣傳引導,確保今年年底前打贏長江(安徽段)禁捕退捕攻堅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