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充分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 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

2020年07月02日09:33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充分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 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

本報7月1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來到長春市重慶街道新華社區黨支部工作聯系點,調研社區基層黨建工作,並向全省廣大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向廣大社區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巴音朝魯指出,在建黨99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各種短板,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堅強戰斗堡壘作用,努力把城鄉社區建設成為和諧有序、綠色文明、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園。

重慶街道新華社區位於長春市商貿繁華、人口密集的中心地帶,轄區居民4600余戶,社區黨委下設6個網格黨支部,黨員279名。來到社區廣場,巴音朝魯仔細察看社區大院、文化建設和“三長”聯動工作落實情況。在得知社區堅持以黨建引領、服務凝聚為核心,深入推進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開展守初心、聚民心、付真心、筑同心、獻愛心、暖人心“六心”服務,不斷拓展社區治理和服務能力,實現零距離服務、精細化管理時,巴音朝魯十分高興。他說,社區是最基本的社會單元,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橋梁和紐帶,要把基層組織建強、把黨員作用發揮好,更加精准地為群眾排憂解難,讓群眾時刻感受到黨組織和黨員就在身邊。

在新華社區多功能室,巴音朝魯參加社區第一黨支部迎七一“展社區新風,為黨旗添彩”主題黨日活動,重溫入黨誓詞,共同學習《支部工作條例》,並為黨員們講專題黨課。在認真聽取黨員代表發言后,巴音朝魯對長春市城市基層黨建和社區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說,在這場前所未有的抗疫斗爭中,全省城鄉廣大社區工作者頂著巨大的防疫壓力、工作壓力和心理壓力,講大局講奉獻、舍小家顧大家,聞令而動、向險而行,面對千難萬險、千頭萬緒、千家萬戶,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做好社區防控的“守門員”、疫情監控的“排查員”、防疫政策的“宣傳員”、解決困難的“服務員”、防控工作的“管理員”,用忠誠與堅守,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戰場上高高飄揚,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立下了大功、作出了重要貢獻。

巴音朝魯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要求全黨形成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當前,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迫切需要充分發揮出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把組織資源、組織優勢、組織活力轉化為推動發展的資源優勢活力,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巴音朝魯強調,要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確認識世情國情黨情,全面了解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使黨的意志、黨的聲音、黨的要求及時傳達到基層,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使社區所有工作都能貫徹黨的宗旨,體現黨的意志和要求,體現黨組織的作用。要強化組織引領,深化網格化管理,推動服務、管理、資源、力量向網格集聚,提升黨組織快速反應、精准落實、服務群眾的能力﹔推進社區智慧化建設,充分運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提高社區服務精准化、精細化、便捷化水平﹔加強基層法治化治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法治觀念,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要強化能力引領,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服務群眾、造福居民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悉心辦好民生實事、民生小事,妥善化解矛盾糾紛,不斷提高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能力。要強化機制引領,引導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共抓基層黨建,共同服務群眾,加強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等新興領域黨建工作,促進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加快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巴音朝魯要求,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要把減負、賦權、增能有機結合起來,讓街道社區基層黨組織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各級黨委要把基層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為基層組織開展工作提供必要條件、給予經費保障。黨委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帶頭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及時研究解決基層黨建遇到的實際問題。各級黨委組織部門要把抓黨支部建設列入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評判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情況的重要依據。各相關部門要發揮職能優勢,加強工作銜接,在基礎保障、隊伍建設等方面給予基層黨組織大力支持。各級黨組織要關心關愛社區工作者和一線干部,千方百計幫助他們解除后顧之憂,為他們施展才華搭建舞台。

胡家福、王凱參加活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