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三個多月通過行業系統聯系上四百余萬青年

四川共青團再次吹響“大抓基層”沖鋒號

汪龍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羅艷

2020年07月02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四川共青團再次吹響“大抓基層”沖鋒號

6月30日,在四川省行業系統團建工作推進會上,共青團四川省委的10位部長都有了一個新的職務——行業系統共青團工作指導和推進委員會(以下簡稱“團指委”)主任。

“全團大抓基層不只是團省委基層建設部的事,而是要全團總動員,每個部門都要牽頭聯系一個行業系統,把新興行業領域的青年找到,讓他們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團四川省委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這是團四川省委繼2019年開展園區和非公企業團建“百日攻堅”行動之后,針對基層建設再次推出的實招。

團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對加強團的基層建設進行深入研究和全面部署,制訂了新時代團的組織力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在此背景下,四川樹立“大抓基層、抓大基層”的理念,通過園區和非公企業團建“百日攻堅”行動,推動全省園區和非公企業消除了一大批組織覆蓋空白點,全省符合建團條件、有相當規模或青年集中的非公企業中,已建立團組織的企業數量增長了132%。

今年,團四川省委又啟動行業系統團建“百日攻堅”行動,旨在通過團的組織形態創新,既發揮行業主管部門“條”的指導推動作用,又展現行業系統團指揮“塊”的統籌作用,逐步形成縱橫交織的網格化組織體系。

團四川省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四川全省有近1700萬青年分散在社會各個領域,與之相對應的社會領域團組織密度還不高,仍然有相當數量的團員青年“游離”“漂浮”在團組織外,團的組織和工作的有效覆蓋明顯不足。

據統計,四川在籌建10個行業系統團指委過程中,僅用3個多月,就通過行業系統協會等聯系上了全省4.7萬家單位、407萬名青年、1萬余個團組織、65萬名團員,其中有3萬名團員是之前在“智慧團建”系統中顯示與團組織失去了聯系的。

在四川省團的基層建設工作述職會上,全省21個市州全覆蓋,全面消除基層建設的盲區。來自團四川省委組織部、基建部、學校部、省團校、青年研究中心的5名評委即在評分表上打分,並現場計算平均分統計排名。團樂山市委組建部負責人盧玥表示,盡管這樣的述職“壓力山大”,但述職工作有目標有重點,有數據有案例,精確性和針對性非常強。

團四川省委已把7至9月作為集中行動月、集中調研月,以3個月的時間集中推動“大抓基層”工作落實。其間,團省委班子成員將分片區帶隊赴市州開展調研督導,實地了解各地團的基層建設特別是行業系統團建工作推進情況。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