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時代楷模馬善祥的“馬克思主義學習經”——隻有真學真信 才能真懂真用

2020年07月01日14:17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有真學真信 才能真懂真用

六月二十四日,江北區觀音橋街道,馬善祥利用午休時間看書學習馬克思主義,他的寫字台上堆著《馬克思恩格斯全集》。首席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讓時代楷模、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老馬工作室”負責人馬善祥記憶猶新。

“我學馬克思主義,不僅是學理論,更重要的是指導我日常工作,升華自己的思想境界。隻有真學真信,才能真懂真用馬克思主義。”“七一”前夕,記者來到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聽有4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馬善祥講述他的“馬克思主義學習經”。

“十分鐘可以學,五分鐘、兩分鐘也可以學”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而有的黨員干部一提起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總會說‘工作忙、沒時間’,其實學馬克思主義真用不了那麼多時間。”在馬善祥看來,學習的形式多種多樣,大家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不一定非要抱著一本書花上幾小時“苦讀”。

馬善祥將學習馬克思主義貫穿於日常工作生活中。晚上工作忙完回到家,時間充裕,他會拿出《資本論》《自然辯証法》等原著逐字逐句仔細地讀,白天工作間隙,他則會找來馬克思、恩格斯文章、信件,隨手翻閱、大致瀏覽,“讀后可以對眼前的思想、精神、心理、事業、工作、生活產生有益的啟發和積極的影響,有時會豁然開朗。”

“十分鐘可以學,五分鐘、兩分鐘也可以學。”馬善祥說,無論是讀原著、讀原文還是讀專家的研究著作,隻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就好。比如讀摘編,能夠讀到匯集了很多單個的觀點、思想的精華,讀黨報黨刊,有利於鞏固學習的收獲,比如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思想,可以看到在實踐中怎麼運用,常學常新。

在馬善祥看來,學習任何東西都得有動機,而他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動機,主要還以提高共產黨人的修養為出發點。“心中沒有追求,是讀不進去的。”

馬善祥談到自己的一次經歷。有一次在一個部門講了一堂群眾工作課,談到了無條件地服務群眾,無條件地幫助群眾,無條件地諒解群眾,無條件地寬容群眾。課后一名部門負責人對他說:“老馬,辯証法反對絕對化,你說的‘四個無條件’值得商榷。”

回來之后他就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絕對真理與相對真理的關系:絕對寓於相對之中,相對之中包含絕對。“困惑就迎刃而解了。”

在馬善祥看來,他講的“四個無條件”在更大范圍內講也寓於有條件之中,但是他認為,做好一名群眾工作者,絕不能有條件地服務群眾,絕不能在此種條件下可以服務好群眾,在彼種條件下可以不服務好群眾,在這一點上應該是絕對的。“學習之后,我的認識更加清晰,堅定了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

學以致用

將馬克思主義理論融入日常工作

“學習不能為了學而學,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全黨都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和運用,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不是背教條、背語錄,而是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馬善祥說。

馬善祥告訴記者,他作為一名基層群眾工作者,學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研究者的壓力,而總是結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來理解。

馬善祥說,有一次參加座談會,他在和其他人交流時說喜歡讀《資本論》,有一位同志就說自己有需要時也讀,但平時沒有時間讀。“這種觀點其實不對,應該是將學到的東西融入日常工作中,而不是需要時才現學。后來我在一些場合零零星星用到《資本論》的感悟,全部都與經濟無關,而與自己做群眾工作的職業有關,我不是把它當成經濟著作去讀,而是把它當成智慧書籍去讀。”

馬善祥舉例說,比如在解決一些經濟糾紛時,人們往往太看重錢、一分一厘都計較。馬善祥的解決方法之一就是淡化錢的重要性。“這也是受到了馬克思提出的商品價值理論的啟發。”

馬善祥會告訴對方,貨幣作為商品的一般等價物,也要在消費中才能實現它的價值。錢如果不用,它的價值就是不確定性的,正常生活滿足之后,錢並不一定給人帶來多大好處,太看重錢會干擾和破壞平靜生活,甚至讓人誤入歧途。“這種講理方式在特定對象面前效果非常好。一次夫妻矛盾解決后,妻子對丈夫說,靠工資吃飯哪點不好,你非要和別人攀比,搞得心裡都不愉快。男方說,老婆我錯了,今后按工資安排生活,絕不攀比,老婆重要,錢不重要。”

“我的能力有限,做群眾工作的職業決定了我不能從經濟學角度理解《資本論》,不過我是從點滴開始理解,從指導實踐開始理解,一點一滴地積累,加起來收獲也不少。”馬善祥說,《資本論》就是他智慧的源泉,是他隨手翻閱最多的書,每次都會開卷有益,哪怕讀一段馬克思引述的英國當局調查工人生產情況的片段,也能激發他要體恤群眾,真誠服務群眾的情感。

用馬克思主義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事實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馬克思作為無產階級的巨人,我們作為追隨者,可以說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有馬克思主義支撐,思想就能達到應有的高度,我們朝共產黨人的理想目標追求的過程,就是始終學習馬克思主義並從中獲取力量的過程。”馬善祥說,這個獲取力量的過程,使他在思想、工作、生活、精神、境界上經常有豁然開朗和激情澎湃之感。

在馬善祥看來,馬克思、恩格斯有很多名言都很激勵人,他自己就長期用馬克思的《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來激勵自己。“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所作出的犧牲,那個時候我們所分享到的就不是自私的、可憐的、有限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馬善祥說,自己每一次吟誦到這一段時,都備受鼓舞。他的名言價值不只是文字本身,而是一生的革命實踐,正是這樣的實踐,使這段名言千古不朽,成為激勵無產階級和共產黨人的強大力量。

馬善祥說,回想初學馬克思主義時,自己的理解還停留在文字意義上,用激動代替了理解,用慷慨代替了思想,用宣講代替了傳播,用語言代替了行動,而最重要的用行動去踐行名言做得不夠。

“比如馬克思說,‘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關鍵是改變世界’。”馬善祥說,自己沿著這句名言指引的方向不斷學習,長期實踐,深入總結,堅持不懈,終於找到了怎麼改變自己,怎麼改變群眾,怎麼改變矛盾,怎麼改變工作去跟上時代的步伐。

“在學習馬克思主義中淬煉思想、陶冶情操、升華境界、堅定理想、學以致用、指導實踐,才能一邊吟誦偉大的名言,一面獲得鼓舞人心的力量,一面取得個人和事業的進步!”馬善祥說。

(記者 周鬆 實習生 張天杰)

(責編:呂騰龍、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