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青春扶貧 能量助農

團甘肅省委打造叫得響的扶貧品牌

2020年06月30日08:3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團甘肅省委打造叫得響的扶貧品牌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馬富春)自4月底啟動以來,甘肅團組織已先后舉辦6場省級示范活動,累計線上觀看超500萬人次,累計線上銷售各類農產品1427.7萬元,實現8個未摘帽貧困縣全覆蓋﹔帶動部分市、縣團組織開展主題直播帶貨活動17場次,累計線上觀看86萬人次,累計線上銷售各類農產品67.2萬元。這是甘肅團組織近期開展“青春扶貧能量助農”系列直播活動的亮眼成績。

今年以來,團甘肅省委全面落實甘肅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開展消費扶貧的決策部署,開展“青春扶貧能量助農”系列直播活動,通過網絡直播、短視頻大賽、明星粉絲團代言等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促進貧困縣“甘味”特色農產品線上銷售,引導廣大青年在助力消費扶貧中發揮突擊隊和生力軍作用。

甘肅團組織因勢利導,創新開展青年網紅直播帶貨助力消費扶貧系列活動。4月24日,甘肅共青團主力消費扶貧直播帶貨活動在隴南市宕昌縣啟動,團甘肅省委組織20個青年網紅直播團隊代言推介“甘味”農產品,3個小時的直播中銷售當地農產品120.7萬元。隨后,團甘肅省委主攻全省8個未摘帽貧困縣,短短35天先后在臨夏縣、西和縣、武威市、通渭縣、鎮原縣舉辦系列省級示范直播活動,組織省、市、縣青年網紅主播團隊齊上陣,共同助力線上銷售農產品1427.7萬元。與此同時,為發揮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優勢,甘肅團組織還通過天津、廈門等地團組織邀請到粉絲量超千萬的優質頭部主播助陣帶貨,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宣介“甘味”特產,展示甘肅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的成就,線上引流是關鍵。4月中旬,團甘肅省委舉辦“百名網紅我為代言家鄉”抖音短視頻大賽,全省各地青年積極參與,熱情展示家鄉特產和美麗風光,抖音話題#百名網紅代言家鄉#已發布視頻4324個,累計播放量7394.6萬次,頭條相關話題閱讀量達到987.1萬次。

甘肅團組織立足自身組織優勢,加強青年網紅選培,全力打造本土青年網紅助農公益團隊。自“青春扶貧能量助農”活動開展以來,團甘肅省委重點培養發展了100名弘揚青春正能量的優質主播﹔同時,還加大全省網絡直播青年人才培訓力度,先后兩次舉辦面向全省的直播專題講座、技能提升培訓班。按照全省統一部署,各市州團組織也在打造自己的直播隊伍,與團定西市委攜手結對幫扶的團廈門市委開展了“識貨青年先鋒研習社”直播帶貨培訓﹔團武威市委聯合今日頭條及抖音甘肅區域公司為全市80多名“網絡達人”和電商創業者進行了網絡直播技巧培訓。

近期以來,甘肅團組織還廣泛凝聚社會力量,通過明星粉絲團的宣傳助力,在短短半個月內,線上銷售鮮百合112噸,成交額達400多萬元。

近年來,甘肅各級團組織持續推進青年電商發展,一大批青年電商人才活躍在各地,為切實凝聚青年電商參與扶貧,甘肅團組織積極引導青年電商企業(網店)加強與農村專業合作組織、農產品加工企業、電商平台之間的銜接與合作,推動成立青年電商協會,大力發展直播電商帶貨﹔同時,組織青年電商在線運用微博話題互動、網絡直播等新媒體手段提升“甘味”農產品的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打造蘭州百合、隴南百花蜜、定西寬粉等網紅農產品。

據介紹,團甘肅省委將深入推進“青春扶貧”六大行動,常態化開展直播帶貨,推介“甘味”農產品,著力打造“一市一品”特色農產品﹔加大青年主播團隊培養力度,將舉辦青年主播訓練營,舉行創青春·青年主播能力展示大賽,通過“一訓一賽”著力打造直播骨干團隊﹔持續助力“甘味”農產品品牌培育,以“一市一品”特色農產品為主,形成直播“甘味地圖”,助力孵化培育地域農產品品牌﹔擴大宣傳渠道,營造良好氛圍,廣泛聯合各類媒體平台,講好“甘味”農產品故事,匯聚起參與消費扶貧的強大青春合力。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