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發布工作指引大力加強新時代學生團員、少先隊員勞動教育

2020年06月30日08:3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大力加強新時代學生團員、少先隊員勞動教育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楊寶光)近日,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發布《關於大力加強新時代學生團員、少先隊員勞動教育的工作指引》(以下簡稱《指引》),就在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探索中,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如何把准定位、積極作為,切實加強新時代學生團員、少先隊員勞動教育工作作出部署。

《指引》指出,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主動對接和融入學校勞動教育整體格局,重點面向學生團員、少先隊員開展相關工作﹔要將勞動教育作為實踐育人的重要領域,注重發揮團、隊教育獨特優勢,創新形式,務求實效﹔要把勞動實踐作為彰顯隊員、團員光榮感和團員先進性的重要載體,引領帶動學生廣泛參加勞動,著力提升團的組織力、引領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

《指引》強調,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充實教育載體,聚焦育人功能,通過廣泛開展隊內團內宣傳教育、勞動主題教育、勞動榜樣教育,著力引導隊員、團員樹立正確的勞動觀﹔要豐富實踐載體,首先把隊員、團員組織起來,把參與勞動實踐作為體現隊員、團員光榮感、彰顯團員先進性的重要方面,堅持分層分類,針對不同階段隊員、團員年齡特點,合理定位目標、設計內容,分階段、接力式、持續性地開展勞動實踐活動,吸引帶動更多學生參與﹔要夯實組織載體,堅持“大抓基層”“全團抓學校”,通過培養勞動教育人才隊伍、建好用好勞動教育陣地場所、建立健全團隊勞動教育評價制度、強化重視勞動教育安全保障等方式,為勞動實踐提供必要保障。

今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就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勞動教育模式作出全面部署。各級共青團、少先隊組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履行職責任務,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努力為黨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