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武漢為什麼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長卷繪寫答案

——武漢革命文物線上展示月活動正式收官

2020年07月0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日電 (任佳暉)“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建黨99周年之際,由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文物報社、武漢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單位聯合推出的《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十米手繪歷史長卷H5於今日上線。

這也宣告了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英雄武漢英雄城 革命精神永傳承”武漢革命文物線上展示月活動正式落下帷幕。

該H5綜合應用三維建模、建筑繪圖等技術,以重要革命文物舊址為主要展示對象,串聯武昌首義、八七會議、武漢會戰等歷史事件以及毛澤東、周恩來、瞿秋白等革命人物,全景、動態呈現武漢革命史脈,為您解答“武漢為什麼是英雄的城市?”

(點擊海報或掃描二維碼進入H5)

“英雄武漢英雄城 革命精神永傳承”武漢革命文物線上展示月活動於5月10日啟動,旨在用革命文物實証“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集中展示了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武漢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著重展示了革命文物研究、保護、利用的最新成果。該活動通過對革命文物進行全景式、立體式、延伸式展示宣傳,挖掘和闡發了革命文物所蘊含的文化內涵和時代價值,做到見人見物見精神,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

自首期活動開播以來,辛亥革命博物館、武漢革命博物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八七會議會址紀念館、中山艦博物館、武漢大學、武漢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等八家單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積極克服困難、合理調配力量,選派金牌講解員、行業專家,現場解讀一場場精品展覽、一件件文物珍品,使全國觀眾足不出戶,就能身臨其境傾聽革命文物背后的動人故事,真切感悟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重溫武漢英雄城市的崢嶸歲月。

活動通過中國聯通、學習強國、央視網、央廣網、快手、湖北日報、湖北電視台、百度、騰訊新聞等十余家網上信息交互平台、綜合性網絡媒體的同步宣傳播出,閱讀量、點贊量、參與討論率穩中有升,全媒體直播優勢凸顯。截至目前,直播實時播放量累計超7500萬+,單場直播實時播放量最高達1200萬。同時,本次活動還引發了學習革命歷史、關注黨建活動的相關話題,得到了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年群體的好評,使武漢這座英雄城市所蘊含的革命精神得以發揚光大。

本次活動的創新與嘗試為全媒體時代下革命文物的宣傳展示提供了新思路與新方向,今后革命文化直播服務或將成為“文化自信”的展示平台之一,成為黨政機關、公司團體、學生群體及公眾學習革命文化、領略革命精神、傳承紅色基因的新形式、新途徑,激發人民群眾的愛國熱忱,激勵大家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這裡的一次起義,讓革命的風暴席卷神州大地,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轟然倒塌。

這裡的一場會議,給探索中國革命道路的中國共產黨指明了新出路,為挽救黨和革命作出了巨大貢獻。

這裡的殊死抵抗,挫敗了侵略者“速戰速決”的迷夢,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重大轉折。

…………

這裡是武漢,一座英雄的城市。

今年,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中,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再次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在這場嚴峻斗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斗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

兩個月后的全國兩會,習近平來到湖北代表團,再一次強調:“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斗轉星移,世事變遷,澎湃的長江水和巍峨的黃鶴樓見証了武漢的百年榮光。

這座城市輝煌歷史的背后又有哪些閃光的細節?掃描上圖海報二維碼,十米長卷為您繪寫答案。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