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申紀蘭同志生平

2020年06月29日08:30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申紀蘭同志生平

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第一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改革先鋒”稱號獲得者,“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申紀蘭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20年6月28日凌晨1時31分在山西長治逝世,享年91歲。

申紀蘭同志1929年12月生於山西省平順縣龍溪鎮楊威村的一個農民家庭,1953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平順縣西溝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副社長、西溝金星經濟合作社社長、西溝村黨總支副書記,平順縣委副書記,山西省婦聯主任,長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951年12月,西溝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成立,申紀蘭同志被選為副社長。她發動西溝婦女參加農業生產,爭取實行了男女同工同酬,提高了婦女的社會地位。1953年1月25日,《人民日報》發表長篇通訊《“勞動就是解放,斗爭才有地位”——李順達農林畜牧生產合作社婦女爭取同工同酬的經過》,申紀蘭的事跡在全國引起熱烈反響,男女同工同酬作為重要的政治命題得到廣泛關注,並受到黨中央的高度重視。1954年,在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寫入憲法。

1953年4月,申紀蘭同志當選全國婦聯第二屆執委會委員,參加了中國婦女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1953年6月,作為中國婦女代表團成員,赴丹麥參加了爭取婦女權利及世界和平世界婦女大會。1958年12月,赴北京參加全國婦女建設社會主義積極分子代表大會。是中國婦女第二、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二、第三屆全國婦聯執委會委員。

1954年,申紀蘭同志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參加了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25歲第一次當選至今,她是唯一 一位連任十三屆的全國人大代表。

1971年,申紀蘭同志任平順縣委副書記、晉東南地區婦聯委員。1973年至1983年,任山西省婦聯主任。1984年至2017年,任長治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幾十年來,她始終堅持“不領工資、不轉戶口、不定級別、不坐專車、不要住房、不脫離農村”。

改革開放后,申紀蘭同志與時俱進,帶領山區群眾勇闖市場經濟,探索農村改革發展新路,農林牧副一起抓,治山治溝、興企辦廠,為老區發展嘔心瀝血、殫精竭慮。

黨的十八大以來,申紀蘭同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帶領群眾發展生態經濟、綠色經濟,創辦扶貧工廠,著力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努力把西溝建設成“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

1954年,申紀蘭同志被評為山西省農業勞動模范。1956年,被農業部評為農業增產模范。1979年、1989年、1995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1992年,被長治市委授予太行英雄稱號。1993年、2007年山西省委發起了向申紀蘭同志學習的號召。2001年,被中組部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2007年,被中宣部評為全國道德模范。2008年,被全國婦聯評為“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2009年,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6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脫貧攻堅“奮進獎”。2018年,被黨中央、國務院授予“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9月,被授予“共和國勛章”。2019年10月,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在全省各級人大代表中開展“向申紀蘭學習,做人民好代表”活動。

申紀蘭同志幾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區,扎根群眾,服務群眾,忠實踐行黨的優良作風,多次受到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2009年5月25日,習近平同志到平順西溝考察調研時指出:“西溝60多年的發展,是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縮影,特別是李順達、申紀蘭的勞模精神,需要好好總結和發揚。”“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紀蘭精神代代相傳。太行精神和紀蘭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要深入挖掘,大力弘揚,讓它在新的歷史時期放射出更加奪目的光彩。”2019年9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親自向申紀蘭同志頒授“共和國勛章”。

申紀蘭同志生病、住院期間,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栗戰書、王滬寧、丁薛祥、王晨、張春賢、沈躍躍等前往醫院看望或以其他方式表示慰問。山西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林武等省領導多次前往家中、醫院進行探視、問候。

申紀蘭同志的一生,見証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見証了共和國民主法治進步的歷史進程,見証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和新時代新征程的滄桑巨變。她以一名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把對黨忠誠、為民造福作為畢生追求,作出了巨大貢獻,樹起了不朽豐碑。

申紀蘭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用一生踐行了“聽黨話跟黨走”的錚錚誓言。她一生堅定地追隨黨,追隨共產主義,不論時代形勢如何變化,始終堅信“按照黨的要求干,就沒有做不成的事”。她視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處處以身作則,事事為了人民,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一名優秀共產黨員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堅定意志。

申紀蘭同志艱苦奮斗、朴實無華,用一生堅守了“身不離勞動,心不離西溝”的勞模本色。她總說:“勞模,勞模,不勞動叫啥勞模。”幾十年來,她始終堅信勞動最光榮、奮斗才幸福。不論職位如何變化,她始終保持不脫離群眾、不脫離勞動的傳統,堅持住在西溝,堅持參加勞動,團結帶領西溝人民戰太行、綠太行、富太行、美太行,以實際行動在人民群眾心中樹立起了勞動模范的光輝形象。在她的帶動和影響下,平順縣先后涌現出了100多位省部級勞模。

申紀蘭同志忠誠履職、心系群眾,用一生履行了“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60多年來,她忠實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把人民的聲音帶到中央去,把黨的聲音帶回基層來。僅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就先后提交議案建議480多條,躬身踐行了“人民代表就要代表人民利益,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的諾言。

申紀蘭同志的一生,是聽黨話、跟黨走的一生,是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一生,是情系群眾、為民服務的一生。她的逝世讓太行垂首、漳水含悲。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學習申紀蘭同志的堅定信念、高尚品德和優良作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太行精神、紀蘭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推進高質量轉型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努力奮斗。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