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一肩挑” “挑”出鄉村振興希望

2020年06月28日10:5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一年前,富順縣騎龍鎮原大田村和原張家村的交界處還是雜草叢生的荒地。現在,從大田村辦公室望過去,丘陵上一圈圈整齊的田埂,栽種著成片的柑橘苗,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去年10月,富順縣進行行政村建制調整,原大田村和原張家村合並為新的大田村,原大田村黨支部書記郭平通過法定程序當選為大田村村黨總支書記兼村主任后,與村“兩委”班子一起,帶領村民整治撂荒土地、優化人居環境、發展集體經濟。

曾經的撂荒地搖身一變成為大田村柑橘現代產業園,這背后離不開新一屆村“兩委”班子的努力。大田村的實踐是富順縣進行行政村建制調整后,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兼任村主任的一個縮影。作為帶領村民發展的“領頭雁”,對“一肩挑”干部的選拔、培養、監督尤為重要。

全鏈條把關 選好“領頭雁”

“現在,我宣布本次投票結果,村黨委書記兼村主任這一職位,王庭淑得票5372張,包孟玲得票362張……”2019年9月30日,富世街道新聯合村召開了村民委員會選舉大會,經過半數以上有選舉權的村民投票選舉后,王庭淑當選為新聯合村黨委書記兼村主任。

新聯合村是由原團結村、聯合村和躍進村合並的一個新村,合村之前都發展柑橘產業,比較分散、不具規模,合村之后,逐漸發展成為更具規模的柑橘產業特色村,建制調整后的新聯合村面積7平方公裡,戶籍人口9353人,遠高於我國行政村平均人口規模。

合村,在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有效利用農村資源、資產、資金,形成集聚效應。帶領村民發展產業,“領頭雁”的人選至關重要。“王庭淑參與多年基層工作,多次被評為縣、鎮優秀黨員。包孟玲去年返鄉回來就在村上任后備干部了,年輕踏實,街道決定把她們都推薦為村黨組織書記兼任村主任人選,最后由村民投票決定。”富世街道黨工委組織委員牟明遠介紹,街道黨工委根據帶富能力、協調能力等12條能力指標為村黨組織書記現實表現精准“畫像”,並將最后的投票結果上報給縣委組織部把關備案。

在行政村建制調整后,為選好“領頭雁”,富順縣參照黨政領導干部管理措施,起草了《富順縣村黨組織書記選拔管理方案(試行)》,精准劃分村黨組織書記“年齡警戒線”“學歷准入線”和“能力及格線”,對在崗村支書分類登記備案,為調優調強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有人當選,就有人落選。落選村干部如何安置也是此次村建制調整中需要解決的難題。在實踐中,富順縣原則上按照村戶籍人口數進行梯次核算。經過富順縣委組織部備案,新聯合村設置了7個村干部崗位和2個公益性崗位。沒有競選上村干部的包孟玲繼續在公益性崗位上發光發熱。盡管落選了,但她並不氣餒,“我還年輕,需要學習的地方還多著呢!”

為了妥善安置離崗村干部,富順縣通過“到齡離職、轉崗安置、自主擇業、剛性退出”方式,全縣分流村干部195名。目前,富順縣所有村黨組織書記均已到崗履職,全縣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平均年齡由50.94歲降至48.43歲,“一肩挑”佔比達90.38%。

全方位提能 干事創業有激情

“為了發展好集體經濟,鎮黨委專門組織村干部外出學習,幫助大家開闊視野。”琵琶鎮洞上村黨總支書記劉基富說,“自從原洞上村和原建國村合並為新洞上村后,我每天都在想怎麼將兩個村的水產養殖優勢結合好,發揮出‘1+1>2’的效果。多虧組織提供了這些機會,讓我打開思路謀發展。”

鄉村振興,“領頭雁”是關鍵。如何讓村黨組織書記在行政村建制調整后發揮更大的作用?為此,富順縣健全培育機制,在合村后就立即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全覆蓋培訓,並定期遴選一批優秀的黨組織書記后備力量。同時,突出正向激勵,加大從優秀“一肩挑”村干部中,選拔鄉鎮領導干部、考錄公務員、招聘事業編制人員力度。

用好“領頭雁”,讓他們發揮更大作用,保障待遇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今年,富順縣加大了對村干部的關懷激勵力度,按照省市最新要求落實固定報酬,縣財政匹配320余萬元用於村干部績效考核。同時,積極探索村干部“基本報酬+考核績效+村黨組織書記任職津貼+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報酬制度,激發村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和激情。

富順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國榮說:“行政村建制調整工作是實現鄉村振興和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內容。選優配強班子隊伍、提升干部能力是關鍵,我們要加大對村干部的關懷激勵,支持他們干事創業。”

全流程監管 發揮正效應

“本人鄭重承諾:認真落實職責范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各項工作……”4月29日,騎龍鎮觀音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任邱生明正在進行履職承諾。同時,觀音村2020年一季度黨務村務公示公開測評會議也在直播平台進行同步直播。

相比以往,這次的村務公示公開多了新意。“大多數群眾都外出務工了,能到現場的還是少數,為了擴大監督面我們採取了線上直播的方式。”觀音村副主任林明德說,這次“試水”很成功,有200余人通過直播“圍觀”了黨務村務公開測評會,並提出了意見建議。

在行政村建制調整后,富順縣全面推行“一肩挑”,雖然辦事效率提高了、班子凝聚力增強了,但也會存在權力更加集中、壓力傳導不均等現象,因此,強化“一肩挑”村干部的權責監管至關重要。為此,富順縣建立了“三溝通三測評”機制,重大事項“三溝通”,即與鄉鎮黨委溝通,同駐村干部、村“兩委”干部溝通,與黨員代表、村民代表溝通﹔村務處理“三評測”,即事前評測可行性,事中評測進度實效,事后評測滿意度的溝通評測機制,確保“一肩挑”后“四議兩公開”更加科學規范落地。

“合村之后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更好了,每一筆開支都應該被群眾監督。村務公開有利於團結凝聚群眾,讓大家更信任和支持我們。”安溪鎮臨江村黨總支書記兼村主任陳剛說,黨務村務在“陽光”下健康運行,他心裡也更踏實了。(本刊記者 黃薇)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