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提高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能力

2020年06月24日09:15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提高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能力

本報訊(通訊員 鄭言 記者 吳林紅)6月23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八次會議,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李錦斌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研究了《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具體舉措》《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若干舉措》《關於印發〈安徽省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清單〉的通知》《安徽省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暫行規定》《安徽省加強科技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實施方案》《完善我省科技創新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領導體制工作方案》,要求根據會議討論情況修改完善,按程序辦理。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講政治,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的重要論述,著力化危為機、把握主動,為統籌“兩手”、打贏“兩戰”注入新動能。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謀劃推進改革要有一攬子考慮和安排”的重要論述,著力遠謀近施、協同發力,切實把改革這個最大政策工具用足用好。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節點”的重要論述,著力盯緊進度、狠抓落實,確保各項任務按序時要求往前推進。

李錦斌強調,要把握精准度,全力推進與“六穩”“六保”直接相關的改革舉措。健全復工復產協作聯動機制,推動“大帶小、上下游、產供銷”協同復市復業、達產滿產﹔健全居民就業常態化服務機制,確保今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63萬人以上目標﹔健全投資消費支持機制,加快項目落地步伐,促進消費持續回升﹔健全中小微企業幫扶解困機制,千方百計幫助企業渡過難關﹔健全基本民生兜底保障機制,確保特殊時期群眾獲得感不下降、有提升﹔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李錦斌指出,要增強前瞻性,扎實推進能夠補齊發展短板、應對風險挑戰的改革舉措。要把補齊公共衛生體系短板作為當務之急,完善組織領導、智慧化監測預警、立體化醫療救治和系統化支撐保障體系,織緊織密防護網、筑牢筑實隔離牆。要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政治責任,完善糧食生產、儲備、流通全鏈條政策措施,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糧食安全保障體系,扎實做好生豬穩產保供工作。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作為必守底線,筑牢市場准入、早期干預和處置退出三道防線,堅決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李錦斌強調,要聚焦高質量,統籌推進事關安徽長遠發展的改革舉措。建設創新引領、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依托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升級,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深化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建設優勢互補、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統籌推進“一圈五區”建設,以區域協調發展助推城鄉融合發展﹔建設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綠色發展體系,深化生態補償制度改革,用綠色發展的底色增加高質量發展的成色﹔建設雙向互動、內外聯動的開放體系,高起點建設“三區一體一廊”,努力以更高水平開放推動更高質量發展。

李錦斌指出,今年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改革任務的收官之年,也是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改革任務的開局之年,深化改革的任務十分繁重。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有序調度、有力督察、有效評估,堅定不移把黨中央及省委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落實好。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