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大使隨筆: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鄭竹強

2020年06月24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烏干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卓有成效。截至6月19日,烏干達累計確診755例,但無一病亡,治愈率高達65.1%。這主要得益於烏干達各界高度重視,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誠如烏干達執政黨全國抵抗運動總書記盧蒙巴所說:“烏方認真借鑒中方疫情防控經驗,取得良好成效也應歸功於中方。”

面對疫情,中烏守望相助、並肩戰斗,友好互信更加鞏固,兩國全面合作伙伴關系進一步深化、升華。在中國抗疫最吃勁的時候,穆塞韋尼總統和盧蒙巴總書記分別向中方發來慰問函,穆塞韋尼總統本人還在媒體面前手舉“Wuhan Jiayou”(武漢加油)的標語牌聲援中國。烏干達歸國留華學生安娜動情地說:“中國是我第二個家。中國一定會好起來,我們在你身邊。”烏干達麥克雷雷大學克服自身困難向中方合作院校湘潭大學捐贈了6000隻口罩。在南方醫科大學學習的烏干達留學生奧東積極參與當地志願服務,同中國醫務工作者並肩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

烏干達給予的寶貴支持,中國人民永遠銘記在心。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烏干達發生疫情后,中國率先馳援,同烏干達人民堅定地站在一起。“人心齊,泰山移”“兄弟情深,患難與共”“單則易折,眾則難摧”,中方援烏抗疫物資上這一條條鏗鏘有力的標語,詮釋著中烏互幫互助的友好傳統。中烏友好醫院積極收治確診病例,在該院工作的中國援烏醫療隊積極參與救治工作﹔中國援建的烏干達國家體育場被改作方艙醫院,成為守護烏干達民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生命之舟”。

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烏都面臨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特別是烏干達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經濟發展水平滯后,難以獨自應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中烏合作正有力幫助烏方克服疫情沖擊,盡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在烏干達中資企業等積極響應當地政府號召,緊急引進設備生產口罩,填補烏干達批量生產口罩的空白,獲得穆塞韋尼總統稱贊。中國投資者經營的手機工廠生產在疫情期間逆勢上揚,完成了烏干達史上首筆手機出口訂單,助力烏方實現可持續發展。其他烏干達中資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也想方設法不停工、不停產,為烏方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作出重要貢獻。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加速了國際格局演變。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指出,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中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合作。烏干達第一大報《新願景報》專門發表社論表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功舉行再次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支持非洲的一貫立場,非中抗疫必將取得完全勝利!

烈火煉真金,患難見真情。我堅信,經受疫情考驗的中非關系將更加堅實牢固,中非友好將更加深入人心。展望未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那樣,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中非人民也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中國駐烏干達大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3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