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政協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舉行專題分組討論

首次開展聯動協商 汪洋參加討論

2020年06月24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3日,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在北京舉行專題分組討論,圍繞“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協商議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討論。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本報北京6月23日電 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23日舉行專題分組討論,圍繞“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協商議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參加討論。

委員們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重大決定性成就。大家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標志性指標,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脫貧攻堅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為國際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

委員們認為,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新冠肺炎疫情又帶來新的挑戰,打贏脫貧攻堅戰決不能鬆勁懈怠。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對未摘帽貧困縣和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堅決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切實解決扶貧農畜牧產品滯銷問題,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生產,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做好對因疫致貧返貧人口的幫扶。要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持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讓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要加大就業扶貧、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對存在返貧風險和致貧風險的人群實施針對性預防措施。要加強相對貧困治理的科學謀劃,圍繞進一步發揮體制機制優勢,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多措並舉、因地制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

本次常委會會議專題分組討論在部分會場首次採用聯動協商形式,在全國政協機關設主會場,在廣西、重慶、四川、甘肅等地政協機關和扶貧一線設分會場和連線點,部分全國或地方政協委員、基層代表作視頻連線發言。中央農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負責人作了互動交流。

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常委、部分委員在當地分會場進行分組討論。

全國政協副主席張慶黎、劉奇葆、董建華、萬鋼、盧展工、王正偉、馬飚、陳曉光、梁振英、楊傳堂、李斌、巴特爾、汪永清、何立峰、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分別參加專題分組討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